English

武汉市启动“大城管”模式破解城市管理“顽症”

2010-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 通讯员 梁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3月28日电为全面提升城市环境综合管理水平,破解城市环境管理中的多项“顽症”,日前,武汉市出台《进一步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的意见》,并组建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构建了由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城市管理部门综合协调,各区、各部门组织实施的“大城管”模式。

“大城管”

模式将“以区为主负总责、属地管理街道主抓,部门联动发现处置问题、依法履责做好分内事”作为指导原则,通过整合多个职能、行政部门力量,加强部门间的统筹和协调,共同对城市环境进行管理,并将重点着力破解暴露垃圾随处可见、违法占道遍地开花、窨井盖破损缺失、渣土抛洒污染严重、窗口地段秩序混乱、湖泊水域频被吞噬、违法建筑屡禁不止等城市环境管理中长期存在的8大“顽症”。

应对“大城管”模式的需要,武汉市组建了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武汉市市长阮成发亲自担任委员会主任,委员会成员包括城管、交管、水务、建设、环保等权力部门及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将制定考评体系,定期通报考评结果,并把结果与干部任期目标及政绩考核挂钩。管理委员会还将组建专职巡查督办队伍,巡查全市城市综合管理情况、及时交办各方举报的问题。

为进一步推进“大城管”模式,武汉市年内将推出数字化城管机制、发现即处机制、交接督办机制、工作调度机制、经费保障机制等一系列长效管理机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