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文化穿绿装

2010-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本报特约记者 李志臣 我有话说

2010年伊始,细心的济南市民会发现,在高速公路邢村收费站、在泉城公园的过街天桥,在市区内大大小小的公交车站候车亭,醒目地贴上了“放飞梦想・绿色手机文化创作传播活动”的宣传画。“绿色通信环境,你我共同营造。”在网络信息发达的今天,思维活跃、求知求新的青少年的成长受网络特别是手机网络的影响巨大,所

以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弘扬文明新风,推动绿色手机文化势在必行。

“放飞梦想”活动力倡公益性

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高校工委、省通信管理局、中国移动山东公司主办的“放飞梦想・绿色手机文化创作传播活动”,于去年12月29日在山东拉开大幕,山东也是全国首个举办此类活动的省份。

活动在全省17地市展开,面向全省中国移动山东公司手机用户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用户征集和转发优秀手机短信、彩信、动漫、短剧作品,并开展一系列相关活动,引导青少年培养积极的人生情感、良好的生活态度、高尚的道德品质,打造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绿色手机文化,有效抵制不良手机文化的传播,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凡属于创作的有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手机短信、彩信、动漫、短剧作品均可参加评选。打开手机文化创作大赛的网站,可以看到,参加本次活动的主体以大中专学生为主,约占全部参赛人员的80%。内容多是以为梦想导航、为青春喝彩、为人生加油的感言、寄语;另外还有青少年生活中亲历亲见的感人瞬间;对未来、亲人、自己的祝福祝愿;同时也有对不文明行为的抵制、提醒,以及对践行道德、远离手机黄毒的承诺等。

中国移动山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秀川表示,“放飞梦想”绿色手机文化创作传播活动是一次公益性的活动,所有山东移动用户发送手机短信、彩信、动漫、短剧参与比赛,投票、下载和转发比赛优秀作品,不收取任何通信费和信息费。同时,这是一次净化心灵的行动,通过向全社会征集优秀作品,以期培养广大青少年积极的人生情感、良好的生活态度,并自觉抵制不良手机文化的传播。

手机文化导向“绿色”势在必行

“在现今的大学校园里,大学生的生活习惯、生活观念不知不觉中正随着手机文化的传播一点点地发生着变化。这次活动周围同学们的参与积极性都很高。”济南大学学生孙士齐说,最关键的是大学生们通过创作和传播这些美好的作品,陶冶情操,能自觉抵制不良的手机文化。

据统计,山东是手机用户大省,目前有手机用户5203.6万,青少年是手机上网的主流人群,约占手机网民总数的70%左右。“倡导绿色手机文化太有必要了,孩子好奇心强,只有加强正面手机文化引导,才能更好的帮助孩子们抵制不良信息。”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王冠军表示。省通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长期来看,净化手机环境,对手机文化进行正确的引导势在必行。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表示,开展“放飞梦想”绿色手机文化创作传播活动,既是加强对手机等新兴媒体管理,打造健康向上、充满活力的绿色手机文化的重要举措,也是利用新兴媒体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积极探索,对于有效抵制不良手机文化的传播,倡导文明新风,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绿色”文化引发创作热情

“俯身捡起一片废纸,纯洁的是自己的精神;顺手擦去一片污渍,净化的是自己的灵魂;点滴小事从我做起,校园因你我而文明。”近日,类似的手机短信在菏泽市单县中小学生中广泛传播着。活动一经推开,全省17市地立即引发了创作“绿色手机文化”作品的热潮。

“我们自己创作这样健康向上的手机短信,不但净化自己的心灵,也传播着文明,同学爱看,老师喜欢,家长更高兴。”单县一中高一学生王冲说。原来,自从菏泽市“绿色手机文化”活动推出后,发短信不收取信息费,同学们可以随时发短信向家长或亲戚朋友报平安,或送上问候和祝福,相互交流感情。短短几天时间,同学们自己编写、相互发送文明短信已在各校园蔚然成风。

为扩大社会参与面,济南市1月中旬组织济南职业学院的数百名大学生,在“放飞梦想・无愧青春”绿色手机文化自律承诺签约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同时,全市高校中开展了“放飞梦想・文明在手中”绿色手机文化展演活动、“放飞梦想・走向未来”绿色手机文化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青岛市利用集市人多的时机,开展了主题为“放飞梦想,送福进集市”活动。济宁市则开展了“绿色手机文化”进社区活动。今年2月初,济宁市向社区居民发放了关于“绿色手机文化”的宣传单,并有工作人员向居民讲解绿色手机文化的内容。一居民动情地说:“以前只知道手机用来发短信,打电话,没想到使用手机还是一种文化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