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自主选学试点工作启动

2010-03-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谭浩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来自15家中央和国家机关的240多名司局级干部28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院校上了自主选学的第一堂课。这标志着由中央组织部会同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开展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自主选学试点工作正

式启动。

为了做好自主选学工作,使自主选学更加符合实际、符合干部需求,2009年11月,中央组织部开展了专题调研,对15家中央和国家机关的1561名司局级干部进行了问卷调查。参加问卷调查的干部认为,把组织培训和自主选学结合起来,对于优化整合配置资源,增强培训机构办学活力,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调动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主选学,突出了干部在学习培训中的主体地位,强化培训需求导向,改变了“教什么学什么”的传统方式,努力做到科学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成长缺什么就补什么,体现了以人为本,尊重人、服务人、提高人的现代培训理念。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级干部自主选学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试点工作在中央统战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委等15家单位司局级干部中进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防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七所院校承担具体培训任务。这七所院校围绕党和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国防、外交等方面的重大战略部署,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中心,以干部履行岗位职责必需知识为重点,以满足干部成长需求为基础,结合各自优势,开发了56个专题班和174门讲座供干部自主选学。15家试点单位司局级干部报名踊跃、学习热情高涨,选学人数约为参加组织调训人数的10倍。

据悉,自主选学工作将在试点取得经验后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全面推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