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牢牢把握党内监督主题 推进巡视工作深入发展

2010-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对少数地方和单位存在的选拔任用干部程序不够规范、拉票贿选、“带病提拔”等问题,提出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

对一些不适合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提出调整交流建议,为中央和地方党委配好班子、选好干部提供重要依据;

注重加大巡视成果运用工作力度,向被巡视地区和单位提出意见建议,广泛开展对企业、高校

等单位的巡视回访……

2009年,中央不断加大对巡视工作的领导力度,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推进巡视工作深入发展,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拥护。

多管齐下加大工作力度,巡视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2009年以来,中央有关部门多管齐下,有力推进了巡视工作向纵深推进。

这一年,中央加大对巡视工作的领导力度,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推进巡视工作深入发展。中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成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并将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巡视组和巡视办分别更名为中央巡视组和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制定并经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审定,下发了《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中央巡视组工作规则(试行)》《关于被巡视地区、单位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的暂行规定》等4个法规文件,加上其他一些文件规定,初步形成了巡视工作制度的核心体系和基本框架,巡视工作进入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新阶段。

这一年,按照中央和省(区、市)党委的部署,中央巡视组先后完成了对12个省(区、市)、4家中央金融单位、4户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巡视,开展了对1家中央金融单位的巡视回访;各省(区、市)党委巡视组共完成对149个市(地、州、盟)、199个省直部门、371个县(市、区、旗)、29家所属国有骨干企业和12所高校的巡视;2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还开展了152次巡视回访。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也对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了巡视。

这一年,注重加大巡视成果运用工作力度,为中央和省(区、市)党委决策提供了重要信息资源和参考依据。中央巡视组共向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提出有关国土管理、矿产资源开发、环境保护、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55条,向被巡视地区和单位提出意见建议108条。各省(区、市)党委巡视组共向同级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528条,向被巡视地区、单位提出意见建议3022条,向有关职能部门移交相关问题676件。

中央和省(区、市)党委巡视机构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来抓,巡视队伍建设不断得到加强。中央编办在精简机构、压缩编制的情况下,为省级巡视机构增加了45个巡视组。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举办了第三期全国巡视干部培训班,200多名巡视干部参加培训学习。中央和各省(区、市)党委巡视机构结合实际,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培训、任前培训等形式,认真开展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条例专题学习,努力提高巡视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

各级巡视机构认真履职,巡视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一年来,中央和省(区、市)党委巡视机构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巡视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拥护。

――发现并督促解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促进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通过巡视发现了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的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发展过度依赖资源开发、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环境污染严重,以及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过多、企业法人治理和内控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维护了中央大政方针的统一性和严肃性。如中央巡视组巡视时发现某省个别城市出现了负债搞建设等问题,向省委进行了反馈,引起了省委的高度重视,由省委书记负总责,认真开展整改。巡视组反映的某省部分地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落后等问题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明确要求省委要重视巡视组提出的建议,切实走出一条符合该地区实际的发展之路。对在巡视中发现的某些行业存在的业务结构不尽合理、经营方式粗放等风险隐患,巡视组提出了加快结构调整、规范市场秩序、切实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见建议。

――发现并督促解决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促进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巡视,发现了个别地区和单位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不够完善、决策不够民主等问题,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对少数地方和单位存在的选拔任用干部程序不够规范、拉票贿选、“带病提拔”等问题,提出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对一些不适合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提出调整交流建议,为中央和地方党委配好班子、选好干部提供了重要依据。如中央巡视组针对发现的被巡视地方民主氛围不浓厚、党政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心交流不够等问题,提出完善民主集中制、营造民主决策氛围的意见建议。会同中央组织部干部监督局督促某省纪委、省委组织部严肃查处了某团市委原副书记王某弄虚作假、谋取官位的问题。

――发现并督促解决廉政勤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通过巡视,发现了少数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已移交有关部门处理。发现了超标准多占住房、违规兼职取酬等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认真整改。对一些领导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或诫勉谈话。如中央巡视组发现的贵州省政协原主席黄瑶、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宋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经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均已立案检查,并在开除党籍和公职后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各省(区、市)党委巡视组发现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涉及62名厅局级领导干部和11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线索。

――发现并督促解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巡视,发现了一些地方和单位在教育医疗、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重组改制、社会治安和司法领域存在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干部作风简单粗暴导致群体性事件发生等突出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建议,督促其认真整改,较好地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如中央巡视组针对有关省区群体性事件频发、敌对势力利用民族宗教问题破坏社会稳定等问题,提出了妥善处置的意见建议。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谭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