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等教育科学发展要论》出版

2010-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近期,申振东新著《高等教育科学发展要论》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研究高等教育发展问题的一部比较系统的学术著作,是探索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理论与实践的新成果。纵观全书,有四个显著特点。

一是主题突出。该书将科学发展观作为贯穿全书的主线,全面把握

党的教育方针,紧密结合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实际,紧扣高等教育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战略目标和任务要求,力图回答高等教育要不要科学发展,如何科学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一部难得的并富有见地的关于高等教育研究的著作。二是针对性强。该书将破解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难题作为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分析了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建设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等重大命题,积极探索了推动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有效路径。三是系统全面。该书综合运用可持续发展理论、现代高等教育管理理论、高校党的建设理论,突出理论联系实际的特点,从党的教育思想、人的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工程、和谐校园建设、教育创新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高校党的建设、高校党建信息化等八个方面,对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理论指南、基本目标、重要任务、良好环境、有效途径、重要一翼、坚强保证、重要载体等八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和深刻全面的思考。

这些研究成果覆盖了高等教育领域的主要内容,不仅抓住了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而且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并且提出了破解难题的方法和对策,对于推动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重要的现实意义。本书作者将多年来对高等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有机结合起来,从教育管理和政府工作的双重视角,对高等教育科学发展提出了独具特色的观点和见解。该书研究的成果,是对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也是对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研究的开拓创新和有力补充。期望该书的出版,对于研究高等教育科学管理,对于推动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对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对于建设人力资源强国,都能提供有效的借鉴,体现科学的参考,发挥积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