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业教育不是简单引导学生办企业

2010-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玉兰 我有话说

本报南通3月29日电“不要把创业教育片面理解为引导学生创办企业。”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玉利在29日开幕的“2010全球创新型经济高层论坛”上提出了上述观点。

创业教育被称为继文化知识证书、职业技能证书之后的“第三本教育护照”。近年来,各校积极探索创业教育,举办创业论坛、创

业实践活动越来越多,但总的来看,重视和普及程度还不够,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片面理解创业教育,把创业仅仅理解为创建新企业。创业是具有创业精神的个体与有价值的商业机会的结合,是开创新事业。创业行为普遍存在于各种组织和各种经营活动中。开办一家新企业是创业活动;在已有的企业中进行经营创新也是创业活动;以创造性的思路开展目前的工作也是创业活动。

其次,高校创业教育课程类型单一。目前全国100多所“211”高校中41所开设了创业相关课程,但多数是以创业导论等入门知识为主,缺少对于创业行为和创业者进行深入研究的课程。

第三,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存在问题,创业教育并没有融入专业教育之中。张玉利指出,要重视创业教育,如何深化创业教育工作需要认真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