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洲中的黄金世界”

2010-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叶辉 严红枫 我有话说

浙西丽水的遂昌金矿有“江南第一矿”之誉,开采时间跨越唐、宋、明,而后中断数百年,1965年被重新发现,1976年恢复开采。这个有着太多传奇、蕴藏着太多难解之谜的金矿,而今已变身国家矿山公园,是我国目前2000多家AAAA级景区中唯一一个以矿山为主题的景区,中国黄金协会将其命名为全国唯一的“中国黄金之旅”,它

还被誉为“绿洲中的黄金世界”。

清明节前夕,冒着霏霏细雨,记者也踏上了这条神秘的“黄金之旅”。

金矿之谜

“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400年前,著名戏剧大师汤显祖主政遂昌时写下了这样的诗句。踏着汤显祖当年的足迹,记者来到了距离遂昌县城16公里的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

据遂昌金矿公园常务副总经理叶潮永介绍,遂昌有个叫麒麟头的地方,山顶上布列着数十个水坑,坑不大,但很深,人称无底洞。无底洞是怎么形成的?这曾是一个谜。1965年,谜底被一批地质工作者解开。

这一年,浙江一批地质工作者在瓯江水系中发现了黄金细粒,于是他们溯江而上,在遂昌麒麟头山上发现了一个老硐口。经过对硐壁石英网脉的清理和采样,研究人员发现其含金量达7克/吨以上、含银量200克/吨以上。麒麟头水坑之谜终于得以破解――这是古人开采金矿遗留下的矿硐。

据明代《菽园杂记》记载,遂昌金矿史称“永丰银场”,古时便有“江南第一矿”之誉。400年前,汤显祖就任遂昌县令时曾主政过遂昌金矿的开采。在汤显祖卸任后的明万历27年,遂昌金矿发生大矿难,数百矿工罹难,遂昌金矿因此“奉旨报罢”,这个当时中国最大的金矿从此销声匿迹。

遂昌金矿被重新发现后,1976年正式恢复开采。解放后浙江第一块金砖便在此诞生。

“遂昌金矿是一个富矿。一般的金矿,每吨矿石含金1―3克即有开采价值,而遂昌金矿最高含金竟约600克。”叶潮永说。

遂昌金矿是何时开始开采的?历史上并无明确记载。而解开这个谜底是在2008年。

金矿开采于何年

遂昌金矿恢复开采不久,其资源便已接近枯竭,废矿治理问题很快出现。按规定,废矿治理必须由采矿企业承担。能否变废为宝,既保护环境、又提高效益?2003年,遂昌金矿公司对废矿的一次尝试性旅游开发让他们看到了曙光。2005年,国土资源部正式批准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项目。

在开发旅游的过程中,一个重大发现产生了:在对麒麟山顶的古矿硐群中最大的黄岩坑硐4号古矿硐的积水进行爆破排泄时,出现了一个垂直深度158米、东西长度150米的巨大石窟,这是一个庞大而系统的古代地下金矿遗址。

2008年,浙江省国土资源厅组织有关专家对这神秘洞窟进行了现场考察。经过权威认定,确认其年代为公元658―892年,黄岩坑系唐代金窟!

据《宋会要辑稿・食货》记载,北宋元丰年间,黄岩坑矿床已开始规模化开采,时称“永丰银场”,年产银3―8万两,当时黄岩坑是中国最大的银矿之一。

经现代技术测定,唐代遂昌金窟共开采黄金约4吨,白银约40多吨。仅黄岩坑一处就产黄金达12万两,白银150万两。

黄岩坑硐的发现引起了中科院的高度重视,2008年,该院派出一批科技人员来到遂昌长期驻扎,进行科学研究。

古人用什么技术采矿

缺乏现代技术手段,古人是如何采矿的?

叶潮永说,遂昌金矿矿脉生于石英岩,呈微细粒状与多金属硫化物共生,黄金含量仅为百万分之几,肉眼根本无法识别。现代人找矿采用钻岩机深入地下,分层取样,往往经过复杂的化学实验来验明地下矿石的品种与含量。那么古人是如何认识到这崇山峻岭之中深入地下的岩层中会有黄金矿脉?

据明代《菽园杂记》记载:“于顽石中隐现矿脉,微如毫发,有识矿者得之,凿取烹试。”这说明古人已掌握找矿的识别与试验方法。

那么古人是如何开采金矿的呢?金银矿附着在最坚硬的石英岩里,要开凿规模如此巨大的洞窟,没有机械设备,也没有炸药雷管,如何开采?即使是现代,用先进的机械开凿、炸药爆破、机器切割,也绝非易事。

唐代金窟的发现给出了完美的答案。

科技人员发现,唐代金矿现场遗存有许多椭圆形凹坑,即烧爆坑。也就是说,唐代已开始采用烧爆法采矿。烧爆法即是用火烧矿石,然后用水浇,利用热胀冷缩的原理使矿石层层剥离。遂昌金矿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烧爆坑。

这一发现使专家们兴奋不已。据史料记载,隋代都江堰的开挖就是采用烧爆法,但却苦无实证。遂昌唐代金窟大量烧爆坑的发现说明,唐代用烧爆法开凿岩石已很广泛。

现代黄金生产通过磨矿、浮选、浸出、洗涤、置换、酸洗、熔炼、电解、浇铸等复杂的工艺,冶炼黄金成品。然而古代缺乏现代的工艺、设备、技术和生产条件,他们是用什么方法从矿石中冶炼黄金、怎样在冶炼过程中分离黄金白银的呢?

遂昌金矿古代采用的是灰吹法冶炼,其中的制团烧结工艺,现代冶金工业直到1911年才由德国人发明。因此,遂昌金矿古代冶炼的遗迹遗物对于古代冶金史研究具有极高的价值。而灰吹法冶炼工艺,在矿区一直延续到现代仍在使用。

遂昌金矿的开采及其技术浓缩成一部中国冶金史,为研究古代冶金技术提供了实证。

中国废矿治理的样板

在长达千年的开采历史中,遂昌金矿不但消耗了各类矿产资源,而且造成群采坑、废石堆分布零乱,形成地质灾害隐患。如何解决废矿址的治理难题?遂昌金矿公园已成为我国废矿治理的一个样板。

遂昌金矿金银开采可追溯至唐代上元年间,至宋代设永丰银场,明代永乐、宣德年间,成为全国最大矿银、金产地。其探矿、采矿、冶炼技术长期居世界领先水平。在审批遂昌金矿公园时,有关专家认为,遂昌金矿的珍稀矿业遗迹是不可再生的自然和文化遗产,是矿业史和文明史的重要组成部分。金矿公园的建设将有效地保护矿业遗迹,在科学研究和科学文化普及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利于在矿业遗迹抢救性保护的同时,向资源综合利用方向转型。

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于2005年得到批准。遂昌县政府对金矿公园非常支持,出资委托浙江大学编制了《遂昌金矿矿山公园总体规划》。根据“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更好地保护”的原则,遂昌金矿公园在规划过程中,努力改善矿区环境,对弃渣、废水和采空区分类治理,坡地采用边坡绿化的方式,提高了矿山植被覆盖率;对遂昌金矿地域文脉进行了深度挖掘,赋予其特定的文化内涵,有效增强了金矿公园的旅游品位和市场竞争力。经过两年多的紧张建设,遂昌金矿公园成为全国首批、浙江省唯一的国家矿山公园,也是世界上第三个将金砖浇铸工艺向公众开放的景区。

叶潮永说,金矿公园的开放吸引了众多游客,2008年接待游客5.7万多人次,门票总收入达300多万元,实现当年盈利,这是景区建设中罕见的。2009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近1000万元;今年将达到20万人次,预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 1800 万元。

北京大学世界遗产中心的专家认为,遂昌金矿古代采冶遗址是中国古代矿业史的珍贵遗产,属于世界文化遗产中的工业遗产范畴,也是中华古文明的重要组成部份,而延续至今的灰吹法冶炼工艺,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范畴。

“探千古黄金谜,圆今夕淘金梦”,一个以此为主题的“黄金之旅”正在进行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