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用爱丈量一切生命形式的距离

2010-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郭俊玲 刘静 张硕 本报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照片:张硕摄)

1996 年11 月,荷兰王子Bernhard邀请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潘文石去荷兰领取由荷兰国王颁发的金色诺亚方舟奖。潘文石没有去,当时的

他正在广西喀斯特石山中,与白头叶猴为伴。

1980年到1996年间,“熊猫爸爸”潘文石一直在卧龙和秦岭从事野生大熊猫的研究和保护,这段经历一直使潘文石在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他尊重一切生命形式,并相信,只要人类克制盲目的欲望,保持谦卑的理性,那些源于天然的自然与天性便可以和谐地保留和进化。

1990年,潘文石无意间听闻位于广西的珍稀动物白头叶猴已经濒临绝境,心里一直牵挂,待秦岭的工作告一段落,潘文石便将自己对野生动物浓浓的爱投入到白头叶猴上。

1996年11月,几经辗转,潘文石来到位于广西祟左弄官山区,这里是世界上白头叶猴的仅存地。被称为“峭壁的精灵”的白头叶猴被公认为世界25种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之一,被我国列为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其数量比大熊猫更为稀少。

1996年冬天,潘文石与学生们在一个废旧的军库安营扎寨,正式开始了他在崇左的工作,并着手组建“北京大学崇左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这个穷乡僻壤之地,离集镇还有数十公里的路程。生活物资、饮用水都极其匮乏,在秦岭经常饿肚子的他们,到了这里仍然常常是肚子空空如也。

如果说对大熊猫的保护工作,潘文石主要依靠的是科学家从事的生物研究成果及撰写文章,而白头叶猴的生态保护,潘文石则引入了社会的力量,从单纯的保护野生动物,到提高附近居民的生活水平,以至提高整个地区人民的福祉。生态保护工作、生态链的平衡,靠的还不只是单纯地“保护”一种动物,而是要以提高整个地区、整个生物圈的福祉,这也成为潘文石以后野生动物研究保护工作的新航标。

研究基地附近的雷寨村里,因饮用水水质太差,村民肝肿大的患病率特别高。在潘文石的积极奔走下,政府于1998年投入7万元,从7公里以外的石山上把优质的山泉水引到村中的各家各户。截至现在,罗白乡已经建立水池近百座。

十多年来,在潘文石的积极呼吁下,国家和当地政府一共投入1000万人民币,用于改善附近村子的生态环境,而他自己也拿出了科研经费及各类奖金,甚至亲朋好友的资助共计300多万人民币,修水池、建沼气池、办学校、资助贫困学生上学、普及卫生知识、投资医疗设施……潘文石把居民的事情看成自己的“家事”,他的每一份努力不仅仅是在改善贫困人民的生活,更从物质上与精神上,深刻地影响着整个地区的现状与未来。

如今,73岁的潘文石仍然行走在山野林间,追寻和保护那些濒危的野生动物,更让人感动的是,年过古稀的他又开始了保护北部湾中华白海豚的努力。在他的呼吁及努力下,三娘湾的中华白海豚不仅数量上有所增加,而且在种群的多样性上也有很大的提高。因为他对保护和研究野生动物的执着,当年无暇赴欧洲领奖的他受到了荷兰王室额外的礼遇,王子于1997年派一位大使远赴中国,将金质“诺亚方舟”奖授予潘文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