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薇事迹感动各界群众

2010-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连日来,央视女记者刘薇舍己救人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各地新闻工作者、高校学生及各界群众。刘薇以实际行动模范践行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树立了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刘薇同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报天津3月29日电(记者陈建强通讯

员武冰洁)天津工大环化学院化工092班徐道宽同学说:“刘薇在自己负伤的情况下,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帮助他人,这种精神让人感动。‘舍己为人’在刘薇身上得到了最完美的诠释。”电自学院电气094班刘鹏飞同学说:“当我们质疑‘弘扬正义、见义勇为’等传统美德是否已渐行渐远时,刘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这些传统美德从未离开,它们就在我们身边。”信息学院通信084班毕东同学说:“刘薇生前就职于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为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保障是她工作的使命。而这一次,她带伤救助他人,是用生命诠释了自己的使命。刘薇虽然走了,但我们会永远铭记她留给我们的这份感动和温暖。”纺织学院轻化工程081班的李凤瑞同学说:“刘薇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于奉献,敢于承担社会责任,她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的榜样。我要像她那样做一个品德高尚、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文法学院广电072班王从冰同学说:“刘薇始终把社会责任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工作中她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敢于承担;生活中她乐于助人,扶贫济困,勇于奉献。她是记者中的优秀典范,我要向她学习,学习她认真负责、满怀爱心的工作态度,学习她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高尚品质,在未来做一个刘薇式的新闻工作者。”

本报银川3月29日电(记者庄电一)“一个新闻工作者,最可贵的是什么?是他的社会责任感!这种社会责任感,不仅要体现在工作内,也要体现在工作外。刘薇就是一个时时、处处都有社会责任感的记者!”中央电视台记者刘薇在下班途中因救人而牺牲的事迹,引起宁夏各界、尤其是新闻界的关注。刘薇的纯真、善良、勇敢、执著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受到人们的一致赞扬。

日前,参加好新闻评选的宁夏广播电视总台公共频道总监张泉慧、宁夏大学人文学院新闻系主任薛金强,在评稿间隙就此与本报记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们认为:从表面上来看,刘薇救人牺牲带有一定的偶然性,但从她一贯的工作表现来看,这正是她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体现。正因为她有社会责任感,她才能抓到值得社会关注的社会问题,才能那么忘我地投入工作,所报道的内容才会产生那么好的社会影响;正因为她有社会责任感,她才能在路遇车祸时忘记个人安危,勇救他人以致意外丧生。工作内外,她的社会责任感是一致的、连续的,这也是最宝贵的。从名气和业绩上来看,刘薇作为一个只有几年从业经历的年轻记者,在全国的知名度还不是很高、所获得的奖项还不是很多,但在她的身上却集中体现了一个优秀记者所应该具有的许多优秀品质。这些品质,是需要弘扬的,更值得所有新闻工作者学习!

宁夏一些新闻工作者认为,有关部门追授刘薇为“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对逝者是个褒奖,对其他人是个激励。把刘薇树立为新闻工作者的榜样,是非常有意义的。如果我们每一个新闻工作者都具有社会责任感,我们的新闻就会减少更多的失误、发挥更好的作用、赢得社会更大的赞誉!

本报济南3月29日电(记者赵秋丽特约记者李志臣)连日来,山东各界群众都在学习传诵着刘薇和曾庆香见义勇为、挺身而出救人的动人故事。济南市民王列认为,刘薇的身上有一种急公好义、救人于危难之中的英雄气魄,她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临危不惧、乐于助人的高贵品格和舍身救人的时代精神。虽然她是一个瘦弱的女子,却有着一身铮铮铁骨,有着超常的敬业精神。她是大家学习的榜样,精神永存!

在山东一家省级媒体工作的小戴说,刘薇用行动忠实履行了一名新闻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是千千万万奔忙在采编一线的新闻工作者的优秀代表,更是广大新闻工作者的骄傲!她用自己的宝贵生命告诉我们,什么是对人民的热爱,什么是新闻工作者的责任。

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吕善锟表示,当刘薇在遭遇车祸后,能够镇定自若,再一次冲上前去救人,这样的品质是非常崇高的,也是自身的良好素质和高尚道德情操所决定的。在危难时刻,刘薇并没有退缩,而是挺身而出,她的勇气令人感动和钦佩,这充分表明了她对职业道德的不懈坚守和乐于助人的高尚品质,值得大家永远怀念和学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