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改革大学生贷款方式

2010-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美国国会众议院上周通过一项重大的有关改革美国大学生贷款上学的法案,将过去大学生通过不同机构申请贷款的方式改为直接由政府向大学生提供贷款,其目的旨在消除浪费,增加对贫困学生的补助。

美国人上大学大多靠贷款交纳学费。除联邦政府只向符合收入条件的学生家庭提供少量助学金外,大学生贷款形式主要有两

种,一是以联邦政府资金为依托的贷款,二是向那些接受联邦政府补贴的银行、非营利机构或者州政府机构贷款。然后再由联邦政府向这些机构进行补贴。

奥巴马总统2009年入主白宫后就呼吁改革大学生的贷款制度,政府停止支持那些向大学生提供贷款的私营机构,用直接的联邦政府贷款取而代之,改为政府直接向大学生发给贷款,以便省下纳税人的钱,帮助更多的大学生求学。

在遭受金融危机与经济衰退的打击后,美国有20多家经营学生贷款的机构宣布将限制、终止或者取消学生贷款业务。学生贷款资金不足以及贷款申请困难,将给不少学生和家长带来很大精神负担。美国“校园自由思想”组织副主席格罗斯表示,现在借钱上学比以往更加困难,利息也高多了,使大学生群体内充斥着对求学的沮丧情绪。

为此,美国100多所大学的数千名学生今年3月初在各地串联游行,要求州政府立刻遏制学费不断上涨的趋势。金融风暴使美国的大学陷入严重的财政危机。以加州州立大学为例,学校经费在2008学年到2010学年间被削减10亿美元,迫使学校上调学费,增加收入。如加利福尼亚州大学学费去年秋天就上涨了32%。加州大学学生联合会主席圣查兹称,“我们必须用实际行动表明我们现在就需要改革。”

在众议院通过学生贷款改革法案后,奥巴马总统27日在每周例行的讲话中表示,目前美国大学生的贷款制度使得政府向借贷机构提供了数十亿美元补贴,纯属浪费。执行新的贷款法案后,政府将成为唯一的贷款机构,联邦政府不再对那些为学生提供贷款的私营机构进行补贴。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执行该方案将在今后10年里为纳税人节省大约610亿美元。政府准备将这些用于补贴的资金为更多的贫困学生提供贷款,让所有的美国人都能负担得起大学学费。

(本报华盛顿3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