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斯科地铁发生连环爆炸

2010-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3月29日电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两个地铁站当天早晨上班高峰期间发生连环爆炸,造成至少38人死亡,64人受伤。

第一起爆炸发生在莫斯科时间7时56分,一地铁列车在行驶至莫斯科市中心的卢比扬卡地铁站时,第二节车厢突然发生爆炸,造成该车厢内15人和站台上11人死亡,十余人受伤。

约30分钟过后,另一地铁站文化公园站也发生强烈爆炸,造成11人死亡,12人受伤。

莫斯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29日称,莫斯科地铁站当天发生的两起爆炸初步被认定是自杀式恐怖袭击事件。卢比扬卡地铁站内监控摄像资料表明,有两名妇女护送一女性自杀式恐怖分子进了地铁,炸弹是由手机引爆的,俄执法机关目前已对那两名妇女发出通缉令。

当天上午,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召开紧急特别会议,听取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地铁爆炸事件调查的工作汇报。梅德韦杰夫在会上指出,“在俄境内镇压恐怖主义、同恐怖主义斗争的国策不会改变,俄将毫不犹豫地将反恐斗争进行到底。”

俄总统责成俄政府立即向死难者和伤员家属提供必需的帮助。他指示俄强力部门时刻密切注视事态的发展,并随时向其报告调查的进展情况。

俄总统指出,要向民众做好解释工作,大家必须提高警惕性,此类恐怖事件都是经过精心策划的,目的就是要造成大规模的人员伤亡,“在国内和社会上造成混乱和不稳定局面。”

俄罗斯总理普京29日表示,当天制造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案的“恐怖分子”一定会落入法网,并将被“消灭掉”。普京说,“我保证,俄执法机关一定会尽全力抓捕和严惩恐怖分子。”

俄罗斯总检察院侦查委员会针对29日发生的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事件,依据俄罗斯刑法205条“制造恐怖事件”罪进行刑事立案。

俄联邦安全局负责人指出,莫斯科地铁29日爆炸案是与北高加索地区有关的恐怖组织所为。据报道,一个与车臣分裂分子有关联的网站宣称对莫斯科29日发生的地铁爆炸案负责。

截至记者发稿时,莫斯科俄执法机关已加强了市内的警力,警方对地铁站和人员集中的地方进行严格检查,对铁路车站和机场也加强了安检措施。

图为3月2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救援人员在通报情况。新华社记者鲁金博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