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会见瑞典议长韦斯特贝里

2010-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紫剑 李国荣 我有话说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3月29日电正在瑞典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29日在斯德哥尔摩会见了议长韦斯特贝里。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吴邦国委员长的问候。他说,中瑞关系全面发展,高层互访频繁,双方领导人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保持沟通和协调。两国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合作渠道和方式日益增多。去年双边

贸易额达96亿美元,瑞典已成为中国在北欧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科技、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两国人民友谊不断深化。

习近平说,中国全国人大同瑞典议会长期保持友好交往。当前,两国最高立法机构及各专门委员会之间的互访更加频繁,双方分别于2005年和2006年成立了瑞中议会协会和全国人大中瑞友好小组。立法机构的交流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愿进一步密切同瑞典议会的关系,相信双方在立法和监督等方面的交流将有助于增进互信,扩大各领域合作。

韦斯特贝里议长代表瑞典议会七大党派热烈欢迎习副主席访瑞。他说,瑞中有着长期密切友好交往的历史,近年来两国在政府、议会以及经贸、旅游、互派留学生等方面合作发展迅速,两国都受益匪浅。瑞方高度评价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消除贫困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愿与中方加强包括议会交往和人权对话等在内的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发挥促进作用。

会见后,习近平在下榻饭店集体会见了来自瑞典各界的友好人士,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长期致力于推动中瑞友好合作事业的各界代表表示衷心感谢。与会人士感谢习副主席拨冗会见,热情畅谈了各自开展对华合作的亲身经历及其对未来合作的考虑和建议。会见会始终充满了热情、友好、务实、合作的气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