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10-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马克思的需要理论与价值哲学创新

对马克思需要理论的深度研究,是深化价值哲学研究的重要进路。从存在论视野来看,“需要”范畴具有三重意蕴:首先,“需要”表明人是自然存在物,并且是能动的自然存在物;其次,“需要”说明了一种匮乏;第三,“需要”说明需要蕴涵着“意义”

。进而,马克思需要理论揭示了“需要”发展的三大趋势:需要的不断上升趋势、需要与“有效需要”的不同步发展趋势、需要发展和社会组织发展正相关趋势。需要的发展与社会价值观念嬗变具有内在关联:正是需要发展的三个基本趋势,通过需要满足方式的改变和发展,引领着社会价值观念的嬗变。深入研究马克思需要理论对于深化价值哲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在于:第一,有助于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自觉;第二,有助于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第三,有利于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的培养。

《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1期高惠珠文

后现象学的历程、问题域及其最新拓展

后现象学的形成与唐・伊德及其组建的技术科学研究小组紧密联系在一起。后现象学最初登场是出于对分析哲学的反叛,因为分析哲学将一切现象都语言化;同时也与胡塞尔的先验主义现象学拉开距离,因为胡塞尔过于强调空洞的先验自我。后现象学在某种程度上是实用主义和现象学相结合的产物,并将它运用于科学研究领域,经验转向是其思想的核心。唐・伊德的后现象学在当前有许多追随者,他们将后现象学扩展进医学、经济学、天文学等领域,在这样的意义上可以说,后现象学运动正方兴未艾。随着后现象学研究目标实体的不断增长,后现象学不再遭到曾经加在经典现象学头上的反科学的骂名。相反,在许多重要场合下,后现象学研究者实际上已经介入实验设计和相关科学共同体工作的方方面面,其内在思考和批判也不断地推动了研发领域的发展。

《现代哲学》2010年第1期王平文

当前伦理学研究与社会道德建设

伦理学需要认真地研究当前社会道德现象所展现和提出的重大问题,分析这些问题的根源,探讨其规律性,关注其发展趋向,提出解决方案。目前来说,伦理学研究中的一些与社会道德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亟需引起人们注意,这些问题包括社会主义的集体主义原则问题、道德权利和道德义务问题、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问题等等。这些问题要得到切实解决,使伦理学理论获得生命力,对伦理学理论工作者来说,一个最基本、最重要的条件,就是要努力做到实际行动和理论认识相一致,切实地面对现实生活,从现实生活中汲取养分,认真地进行理论的概括、提炼、分析和升华,再将理论返回到现实生活中,去解决这些现实的道德问题。

《伦理学研究》2010年第1期罗国杰、张溢木文

我们该怎样生活

我们应该怎样生活?这是一个自人类产生以来就在追问但一直没有、也不可能有最终答案的问题,这个问题对于人生价值和意义问题上陷入危机的现代人而言具有特别的意义,而生活哲学的兴起正是对此种危机的一种哲学反应。生活哲学的“企图”就是唤醒人类思考生活的根本性问题,并借助于哲学,推动人们改变生活方式,从而彰显另外一种生活方式的可能性。生活哲学的中心问题不是物质与意识的关系问题,而是“人应该怎样生活”或“什么样的生活才值得过”的问题。因此,生活哲学不是事实科学,而是价值之学。鉴于目前国内生活哲学研究起步不久的情况,做一些理论的“铺垫”尤为重要:首先要发掘、梳理、翻译、介绍现代西方哲学家的生活哲学思想,搭建与他们互动的平台;其次要发掘、梳理西方古代哲学的生活哲学资源;最后要发掘、梳理中国传统哲学的生活哲学资源。

《学术研究》2010年第1期李文阁文

中国文化现代化的矛盾分析及解决途径

中国的现代化是政治现代化、经济现代化、文化现代化和社会现代化四位一体的发展过程。文化现代化是中国现代化的核心和灵魂,它通过先进的价值观念、合理的制度安排、文明的行为方式,为政治现代化、经济现代化以及社会现代化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与此同时,文化现代化也是一个充满矛盾的复杂过程。譬如,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之间,文化生产与文化消费之间,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之间,科技文化与人文文化之间,城市文化与农村文化之间,文化发展的时空诉求与文化政策法规相对滞后之间等等,都属于不同层面的文化矛盾。要化解这些矛盾,实现中国文化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就必须切脉中国文化现代性,主动参与世界竞争;继承传统文化的先进元素,创新现代文化;提高文化生产力,扩大文化消费内需;使文化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共荣共生;让科技文化与人文文化互通互融;增强城市文化对农村文化的影响力和带动作用;运用科学的文化政策引导文化发展,通过健全的文化法律法规来规范文化市场,净化文化环境。

《甘肃社会科学》2010年第1期张瑾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