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走在前列 推进反腐倡廉改革创新创造经验

2010-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亚杰 我有话说

新华社杭州3月30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近日在浙江省考察时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浙江提出要“努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

略举措,努力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走在全国前列;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强化教育监督、推进制度建设,以反腐倡廉新成效取信于民,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阳春三月,钱江两岸、东海之滨满目葱茏、生机勃发。3月26日至30日,贺国强深入舟山、宁波、绍兴、金华、杭州等地,就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调研。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坚持解放思想、敢为人先,赢得了体制机制上的先发优势,经济实力和活力不断增强。在巴贝集团、梦娜袜业公司、中控科技集团公司,当贺国强了解到这些企业产品分别在各自领域处于全国乃至世界领先水平时,非常高兴地嘱咐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要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着力掌握核心技术、培育自有品牌,努力把企业做大做强,为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和国家经济实力作出贡献。在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义乌国际商贸城,一排排商品琳琅满目、时尚新潮,贺国强在一个个摊位前不时驻足停留,饶有兴致地询问商品价格、货源和销售情况,他希望浙江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切实形成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和利益导向。

近年来,浙江省积极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逐步走出一条在人均耕地少、工业化进程快的条件下发展现代农业的新路子。在义乌市义亭镇大楼村健源粮食专业合作社的稻田里,贺国强兴致勃勃地观看机械插秧,要求当地干部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和农业规模化经营,促进农民增收和现代农业发展。杭州市萧山区传化花卉基地温室大棚内,一盆盆鲜花五彩缤纷、争芳吐艳,贺国强仔细询问生产经营情况,嘱咐企业负责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和现代科技支撑作用,不断促进农民致富和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在舟山市朱家尖莲花渔村村民李志明家里,贺国强与一家人促膝攀谈。当得知他们家“渔家乐”旅游服务年收入近20万元时,贺国强高兴地夸奖了不起,要求当地干部结合实际大力发展服务业、旅游业,不断拓宽农村全面建设小康新路子。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特别是反腐倡廉建设,是贺国强此次考察的重点。在舟山市朱家尖街道办事处,他详细了解浙江全省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以及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有关情况并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不断提高基层组织社会服务和管理水平。在杭州市综合性政府服务平台“市民之家”,贺国强勉励工作人员增强服务意识、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在宁波市慈城“清风园”,贺国强强调要把继承传统与大力宣传当代反腐倡廉先进典型结合起来,进一步丰富内容、创新方式、拓宽领域,不断增强反腐倡廉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全社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在视察中央纪委监察部杭州培训中心和看望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干部时,贺国强指出,要认真总结基层实践经验,不断把握工作规律,积极推进反腐倡廉理念思路、工作内容、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创新,更加有效地惩治和预防腐败,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调研期间,贺国强听取了浙江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工作汇报,对浙江省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浙江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项战略任务,大力调整经济结构,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