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习近平会见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

2010-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平、和苗 我有话说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3月30日电正在瑞典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30日在斯德哥尔摩会见了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国王陛下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60年前瑞典在西方国家中率先同新中国建交是中瑞两国友好交往历史中浓重的一笔,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予以高

度评价。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瑞关系日臻成熟,目前正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联系更加紧密,科技、教育、文化、环保等领域的互利合作逐步深入,地方和民间往来日趋活跃。中瑞关系的全面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瑞典的友好合作关系,重视瑞典在欧盟内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习近平说,瑞典王室一贯致力于发展中瑞交流和友好,为促进两国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国王陛下和瑞典王室继续关心中国的发展,并为推动两国友谊代代相传作出不懈努力。

古斯塔夫感谢胡锦涛主席问候,表示热烈欢迎习副主席31年后再次访问瑞典。他说,很高兴瑞中两国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政治经济联系。近年来两国在生态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方面进行了良好合作。此次习副主席访问期间,中瑞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这必将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他表示期待着今年对中国的访问并出席上海世博会,希望通过访问推动瑞中友好合作继续发展。

会见后,习近平出席了古斯塔夫国王夫妇在王宫举行的欢迎宴会。瑞典环境大臣、移民大臣以及外交国务秘书、外贸国务秘书等官员出席。

当天上午,习近平在瑞典移民大臣比尔斯特伦和斯德哥尔摩市长的陪同下,参观了世界最大规模的体现生态城市理念的哈马比生态城,并步行参观了生态城水资源循环利用、垃圾处理、交通系统以及生态城未来规划模型等,高度评价生态城所体现的人与自然、人与城市有机融合的鲜明特色。

随后,习近平还在诺德斯多姆校长陪同下,参观了中国在欧洲设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斯德哥尔摩大学孔子学院及该大学中文系。习近平高度评价孔子学院和中文系长期以来为热爱中国文化、喜爱汉语的瑞典人民开启了了解中国、学习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并向校方赠送了一套中国文化体验中心设备以及一批电子图书。诺德斯多姆校长代表学校全体师生感谢习副主席专程来到学校并赠送礼物,表示斯德哥尔摩大学以汉学研究及与中国的合作历史悠久而自豪。孔子学院是经济全球化时代跨文化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感谢中国政府在这方面提供的支持和帮助。随后,孔子学院和中文系学生还为中国贵宾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演唱了《我的中国心》和《塞北的雪》等中国歌曲。

当天下午,习近平还会见了瑞典最大家族财团瓦伦堡财团基金会主席彼得・瓦伦堡,积极评价瓦伦堡集团下属的斯安银行、爱立信公司、ABB电气公司等著名企业在推动中瑞友好互利合作方面所做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