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贾庆林会见南非总统祖马

2010-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熊争艳、李建民 我有话说

新华社比勒陀利亚3月30日电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当地时间30日在比勒陀利亚会见了南非总统祖马。

贾庆林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贾庆林说,中南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双方建立了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成立了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高层互访和

会晤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扎实推进,文化、教育、新闻、旅游等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全面展开,中南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更加巩固。双方在重大国际问题及非洲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磋商和协调,携手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贾庆林表示,中南同为发展中国家,双方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面临相同的任务,在国际事务中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南关系,愿与南方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全面提升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一是保持高层交往,提升战略互信。二是深化经贸合作,促进互利共赢,不断拓展务实合作的新领域,创造互利共赢的新亮点。三是拓展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进一步加强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四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共同促进非洲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祖马感谢胡锦涛主席的问候,并请贾庆林转达对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祖马表示,南中友谊源远流长,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对南非人民正义事业和国家发展提供了无私帮助和大力支持,南方对此表示感谢。祖马说,建交以来,两国高层往来密切,两国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达成广泛共识,有力促进了双边关系发展。贾庆林此访对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扩大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祖马积极评价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主张和举措,表示中国为哥本哈根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包括南中两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继续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动墨西哥会议取得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积极成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中国驻南非大使钟建华及其他陪同人员参加了会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