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民族国家的民族政策与立法”研讨会召开

2010-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肖国忠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中央编译局海外理论信息研究中心联合湖南大学法学院和德国伯尔基金会北京办公室在湖南长沙召开了“多民族国家的民族政策与立法”中德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央编译局、中国法学会民族法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和湖南大学等单位的众多知名专家参加了会议

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在开幕辞中指出,中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基本政治制度,致力于保障少数民族的平等权利,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关系,走出了一条符合自己国情的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正确道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民族事业的发展还需要在加大力度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制度建设满足少数民族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要、大力保障民族文化多样性以及促进国际社会理解中国民族政策等四个方面继续努力。

中德专家分别对两国民族问题的历史演变、民族团结的理论、对少数民族的优惠政策、为少数民族提供的教育服务、少数民族在媒体上的报道比例、少数民族妇女权益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专家们认为,中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实践经过长期的历史考验,形式了一套完整的系统,当代中国政府吸收了历史上好的传统,并根据时代精神对这一套体系进行创新和发展。实践证明,这一套体系是行之有效的。中国政府在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重大成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