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首座气象历史博物馆南京开馆

2010-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金冰青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3月30日电近日,建于中国古观星台遗址――南京北极阁的中国首座气象历史博物馆隆重开馆,这是国内首个以气象历史为展示对象的博物馆,展示了中国气象事业从古到今的成长历程。

据了解,整个博物馆分为室外展区和室内展区两大部分。室外展区主要展示了典型古代观象仪器、大型气象浮

雕以及著名气象历史人物等。“看了室外展区,就对我国古代辉煌的气象历史了然于心了。”一位带着孩子的家长这么评价室外展区。室内展厅则分为古代、近代、当代和现代四个气象科技展厅,全面展示了气象重大历史事件、气象仪器沿革和气象机构变迁以及气象科技发展的蓝图。

在博物馆众多的展示品中,最夺人眼球的要数放置在现代气象科技展示厅里的一个“小球”。这个被叫做球面科学展示系统的“小球”,其实是一个大型视频播放系统,通过安装在周围的4台高性能投影仪,将画面投射到直径1.73米的球体屏幕上,相关设备在太空检测到的地球气温、全球洋流变化、地球云层变化和天气预报等数据资料都可以动态的显示在球面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