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春在西部闪光

2010-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曾经的理想是在大城市找份待遇好的工作,帮家里分担经济压力。然而却在与杭州一家外贸公司签约后,毅然放弃留在大城市的机会,奔赴西部,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这一切源于对西部无法割舍的情感。周毅,2003年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现任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永和镇镇长。从小在四川农村长大的他一直都认为

,西部,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召唤他。

2003年9月,周毅奔赴四川乐山市沐川县海云乡担任了乡长助理。海云乡是有名的贫困乡,全乡只有7200余人,却散居在19.6平方公里的山区,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到任后,周毅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访民情、察民意、体民生。

在同心村走访的时候,一件事深深地触动了他。村民辛辛苦苦养了一年的猪,由于没有路,要靠人抬下山去卖。每卖掉一头猪,就要多花掉60元运费。“公路修不通,村民干啥都不方便”,周毅暗下决心,一定要修条致富的路。

听说要修路,村民们都摇头。“喊了几十年,也没见谁把路修好。你一个刚来的学生娃,如果有本事修路,我把鞭炮从家门口放到乡政府去!”听了这些话,周毅没有灰心,主动向乡政府请缨,担负起公路筹建工作。

不多久,修路工程就正式开工了。缺钱,周毅把自己的工资垫上作启动费;缺人,周毅挨家挨户做工作。经过3个月的艰苦奋战,一条4公里长、5米宽的“致富路”终于出现在村民的面前。汽车进村了,山货运出去了。村里一下子就多了30多辆摩托车,再不用肩挑背扛了。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当真在新修好的路旁放起了鞭炮。

2004年10月,海云乡首次实施村支部书记公推直选,几十名党员联名推荐周毅为候选人。到农村刚满一年的他,以高票当选为同心村党支部书记。

担任村支书后,周毅反复思考如何带领村民闯出一条致富的新路子。他自筹资金10多万元,兴建了村里第一个科学养猪场。短短一年多,就实现产值近20万元。

2005年7月,已经延长了一年服务期的周毅,决定再留一年。为了让农民的收入快速增长,周毅经过反复市场调查,决定说服村民种芋头。有的村民没有钱买芋种,他就主动为他们垫钱。为了买到又好又便宜的芋种,他自己出路费帮村民们到邻县去统一购买。2006年3月的一个夜晚,在买芋种回来的路上汽车抛了锚。周毅和司机冒着大雨去买修车零件,在泥泞的山路上走了五六个小时。车修好时已是第二天的中午了。司机师傅看见周毅浑身的泥浆,一个劲儿地说他傻,“不在城里享福,到山里来吃苦受累图个啥”。周毅真诚地说,能为村民做点事,苦点没啥。

此时的周毅已打定主意长期扎根基层,2006年7月他通过了四川省选调生考试,被派到乐山市金口河区工作。一个月后,他担任了永胜乡党委副书记。2008年3月,他被调到了金口河区机关工作。

机关工作条件好多了,但基层的生活却令周毅怀念。一年多后,他再次主动请缨回到基层,于是,2009年11月,他被派到永和镇担任镇长。

他说,在基层的日子尽管很忙、很苦、也很累,但我心里却感到非常充实。西部哺育我成长,我把青春献给了西部,我还要在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让青春继续在祖国的西部闪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