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金融”履新职

2010-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我有话说

周其仁

夏斌

李稻葵

3月29日下午五时整,一则题为“货币政策委员会组成人员调整”的最新消息刊登在央行网站上:经国务院批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成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新成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这三位颇具声望的业界“老”人,又将如何面对新任务、新职责、新挑战?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夏斌和李稻葵。

谈到新的任命,夏斌有一种特殊的感情:“1997年左右,我在担任人民银行政研室主任期间组织制定了《货币政策委员会条例》,对这个机构相当了解。与美国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不同,人民银行下设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并不是货币政策的决策机构,而是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咨询议事机构。”显然,作为该机构的最初建设者,夏斌有着一种回家的亲切和熟悉感。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每届季员会都只有一位外部金融专家委员,分别是人民大学教授黄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时任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时任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以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而此次央行同时选入三位外部专家,令外界略感意外。“我认为,可能是央行想倾听更多专家的声音,以便更好地制定货币政策。”夏斌说。

李稻葵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经济正进入一个复杂发展的阶段,不仅面临变化多端、形势严峻的国际环境,也面临着中国经济自身发展规律的变化。“这些变化对我国的决策者和学术界都提出了巨大的挑战。货币政策委员会愿意听到更多不同的意见和建议,这既是形势的需要,也显示出决策者的坦诚态度和国家政策的开明。”李稻葵说。

三位经济学家到任之所以倍受关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当前的积极货币政策会否退出,以及利率、汇率等价格工具的走向都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

夏斌对近来人民币升值问题有自己的见解。他开门见山地表示,美国经济中巨额财政赤字等问题靠人民币升值是解决不了的。中国一直在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这也是符合我国国情的汇率制度。夏斌说,金融危机对世界各国经济影响程度不同,因此各国所采取的退出策略也必然有所差异。“今年我国货币政策将回归正常状态下的适度宽松,这也体现了中国支持全球经济复苏的负责任的大国态度。”

对于未来一段时期的经济走势,夏斌和李稻葵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通胀”二字。“对中国经济来说,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有矛盾,但又必须兼顾。目前来看,发生全球性通胀的可能性不大,但要时刻保持警惕,制定好对策。”夏斌预测。

李稻葵则表示,当前工作的关键是要引导正确的通胀预期,防止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过快上涨。他判断,今年夏粮生产情况出来后,受年初旱灾影响,农产品供给可能相对不足,因此年中会是对通胀形势大考验的时期。他认为如果CPI超过3%,再考虑到未来的通胀预期,不排除货币政策当局会通过加息来进行调整。这也是周其仁关心的问题之一。早在去年6月份,他就专门撰文,对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引发的物价上涨表示忧虑。

与其他两位委员相比,46岁的李稻葵年少10岁有余。谈到如何在新岗位上更好地履职,这位在海外求学任教多年的年轻经济学家显得认真而神往。“我想,首先要做好本职工作,继续深入研究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规律和变化,高度关注世界经济走势,加强学习和了解;其次要更多参与到重大经济课题的探讨中,考虑问题不能只追求创新或独特的观点,而是要有政策层面上的求真务实,要更多地从实际出发解决问题。”

记者笑问,这是否意味着今后说话要格外小心谨慎?李稻葵说,要区别对待:在涉及货币政策的问题时要负责任,评论要准确、谨慎;对待其他问题,则还是要从一个学者的角度发表见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