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技能型人才也需领导力

2010-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郑如鑫 我有话说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中开始有一大批高职院校毕业生活跃在各个领域的管理岗位上。他们从基层被提拔上来,负起管理责任,做出了突出成绩。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当中许多人也面临管理知识、管理技巧欠缺的问题。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少数“先知先觉”的高职院校开始认识到这个问题,开始逐渐重视学生的领导能力培养,

并积极制定出了一系列旨在加强领导能力培养的举措,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就是其中的典型。

耳濡目染增强领导力

“学生领导力的增强是一个微妙的心理变化,不能采用‘填鸭式’的教育方法,要潜移默化地培养,不能急于求成。在教育过程中我们采用了角色体验、岗位锻炼、理论和技能培训相结合的手段,让学生在完成岗位任务,参与相关专题活动中领会领导的艺术。”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治华对学生领导力的培养有着独到的见解。

该学院通过为学生干部、班主任助理、科技与创业项目负责人、社团负责人、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负责人提供活动平台,岗位锻炼机会以及领导理论和技能训练等来培养学生领导意识、组织管理、协调沟通和执行能力。

新学期一开始,各院系通过招聘或推荐的形式,从大二学生中选拔出若干学生成为班主任助理候选人。这些候选人都会接受一系列培训,包括团队建设、对班级的形象塑造以及如何协助班主任工作等内容,既让候选人对自己的职责了然于心,也让领导意识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他们在上岗前还被要求与学校签订一份为期一年的合同,合同包括“不搞帮派”、“不搞推销”、“不徇私舞弊”等内容,并举行一个正式的签约仪式。合约很简单,却带着重重的责任。“合约随时提醒我要把这份工作做好,因为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班主任助理、经管学院的王瑞说。

这些为学校做贡献的学生也将得到相应的“工资”。学校要求这些学生“按职场要求完成角色任务,并规定由相应管理部门评价其工作绩效,再凭绩效发放工资,与社会上的用人单位没有区别。”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邓志良说:“我们希望通过签合约、发工资等形式,模拟企业的人事制度,既体现当代经济社会的基本规则,也培养助理们的责任意识和职业意识。”

对于社团负责人,学校则为他们提供了很多的实战平台。“比如在学院举办的大型文艺晚会中,舞美、灯光、音乐及专业设备均放手让学生社团来设计与制作,活动结束时,在绚丽多彩的灯光与抒情的音乐中特别隆重推出他们并告诉在场学生这些全部来自学生的设计时,现场学生常常会发出惊叫声,这极大地激发了社团负责人及参与学生的自豪感与成就感,也吸引了更多同学报名参加社团。”邓院长欣喜地介绍说。

这些措施的成效是显著的。班主任助理在协助班主任管理,充当“领头人”的过程中懂得了如何管理一个小群体,也在帮助新同学、解决新问题中重新认识了自己,提升了自己;学生干部则在组织或协助组织大型活动的过程中日益笃定自信,懂得统筹协调。

寓教于乐培养团队意识

领导意识的重要方面是训练学生的团队意识。在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方对团队训练也非常重视,采用体验式活动或主题项目以及案例、角色扮演、情境模拟等教学形式,将团队训练纳入教学计划。

学生可以选修相关的选修课,这些选修课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寓教于乐,以组织学生参与主题游戏的形式将团队意识植入同学心中。其中,最具特色的是“领导力训练工作坊”。在这个活动中,参与的学生经常被分成若干小组进行,老师会在活动过程中介绍有关领导人素质方面的知识,最后让参与同学提交一份心得体会。“刚开始参与只是因为好玩,可以一起做游戏,但上完之后发现自己懂得了很多领导知识和技巧,特别是在写了心得体会之后,老师会在课堂上点评,引导我们去思考,让我们在比较中掌握了很多有用的知识。”提到“领导力训练工作坊”,该学院外国语学院的钱云霞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一直以来,大家都觉得寓教于乐是对幼儿使用的教育方式,孩子大了以后自制力会提高,也就不需要再寓教于乐了。但事实上,我们发现,寓教于乐这种教育方式并没有年龄限制,而且通过主题游戏教学,学生的接受效果要好很多。”一位正在上课的老师向记者介绍正在引导学生做的“孤岛求生”游戏:将全体同学分成三组,并将这三组同学分在三个“岛”上,第一组的同学被规定能看能说,第二组的同学能看不能说,第三组的同学不能看但能说,然后让第一组同学将第二、三组的同学想办法移到自己所在的岛上。“我们会特别让同学注意自己在调动他人过程中自己的状态,并写成心得体会,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游戏让学生了解领导角色以及领导的工作规划,领导层之间的沟通与协作等。”

潜移默化提升职业核心能力

一名优秀的领导必须拥有大量的实践基础,而高职生在毕业后大部分将会先从基层做起,而后才有可能成为某个行业的“领头人”,因此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的养成是领导力培养的基础。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将职业核心能力训练融入各类课程,并将这项训练常规化。比如在语文、商务沟通以及大学生综合素质训练等课程中融入了与人交流能力、在数学和计算机应用等课程中融入信息处理能力、在部分专业课程中融入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等。

想成为一名有效领导者,必须善于建立和维持与他人的关系,因此校方对这方面能力的培养非常重视。提到学校对学生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班主任助理王?深有体会:“成为班主任助理后,我必须要取得新生的信任,这可花了我不少的心思,经常要找他们聊天,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疏解矛盾,渐渐地这些学弟学妹就越来越信任我,还戏称我为‘大姐’。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是很大的收益方,不仅改变了性格,还学会了不少与人相处的道理。”

该校通过素质训练,促进了班级管理模式的变化,由“管”向“引”、由“训”向“悟”转化;促进德育教育由说教模式向活动和体验模式转变,大大增强德育实效性。

在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部分学生会干部及班主任助理的座谈会上,一位位同学端坐在座位上,回答问题礼貌周到,这种状态一直维持到座谈会结束;在校内的“商贸街”内,一位位“老板”都抬头挺胸微笑服务,举手投足之间尽显礼貌……这些都源于该学院的礼仪训练。在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礼仪知识、仪容仪表、职场礼仪知识都是作为重要的课程在全院推广。

“强化过程体验,重在内化提升”是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出的培养学生领导力的核心理念。“我们认为,过程比结果重要,如果学生经历了与领导力培养相关的过程体验,老师再及时地引导学生去思考、去总结,并有所感悟,那么无论体验结果如何,都能带来学生的成长。”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治华说,这也是对该校培养学生领导力手段的最佳总结。

依托良好的师资与装备齐全的设施,该学院还先后为常州团市委44名团干部、中天集团58名员工、江阴边防部队边检人员40名、常州天合光能公司230名班组长、常州工商银行80名员工、太平洋保险公司47名员工开展了素质训练活动。该学院编写出版的《大学生综合素质训练教程》,被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作为教学用书,综合素质训练体系的系列成果正被越来越多的院校和社会各界人士共用共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