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项可以大规模减排二氧化碳的新成果问世

2010-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凌翔 通讯员 信永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只要安装一个塔式反应器,就可以固定烟道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生成的微藻全株化利用,制取生物油。”近日,一项可以大规模减排二氧化碳的研究成果在山东科技大学问世,这项名为《工业排放CO2源塔式生物固碳与能源化关键技术中试研究》的成果通过了有关部门组织的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达到同类研

究的国际先进水平。

这一成果的负责人、山东科技大学教授田原宇向记者介绍:“在国际上,我们首次提出并开发了塔式立体生物反应器,实现了分级熔碳脱氧,提高了CO2脱除率,为解决大规模工业CO2排放源的生物固碳难题找到了一个切实可行的途径。”

鉴定委员会认为,课题组首次提出了生物质在能源领域“全株化利用”的理念,实现了微藻全生物质液化制油,开发了带有预处理的微藻高压塔式液化制生物油工艺和配套设备,实现了水无相变的高含水微藻低能耗连续湿法液化和产品分离,解决了传统产油工程微藻的高含油和长生长周期的矛盾以及微藻快速热解液化干燥能耗高的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