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明大增:用科技创新带领企业发展

2010-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黄天华 我有话说

在云南云天化国际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明大增的头衔是“总经理”,更是“正高级工程师”,他用科技创新、科学管理带动了企业的发展。仅仅3年时间,公司总资产从2006年公司成立之初的96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169亿元,基本实现了翻一番,形成了500万吨/年磷复肥生产能力,产能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明大增

1987年7月毕业于大连工学院无机化工专业,2004年9月毕业于美国弗吉利亚洲管理技术大学项目管理专业获硕士学位。他长期致力于磷复肥、精细磷化工及精细氟化工生产技术研究和攻关,积累了丰富的磷复肥、精细磷化工及氟化工科研、生产和技术管理经验。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他身体力行,带领员工科技创新。在技术改造方面,总是亲自到车间与职工一起解决、攻克技术难题,尤其是在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开发方面,他总是有独到的见解。在主持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大型磷复肥装置国产化技术集成”过程中,由于“云南滇池地区中低位磷矿浮选技术”存在磷回收率低的问题,明大增通过认真分析,结合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提出采用“常温双反+脱泥”技术,经实施后,磷回收率提高了5%以上,从而顺利攻克了该项目的一大关键技术难题;此外,在主持省院省校科技合作项目“湿法磷酸副产氟硅酸生产氢氟酸技术”的攻关过程中,由于氢氟酸中试过程中存在氟化氢铵与浓硫酸反应转化率不理想的问题后,提出提高搅拌速度、适当降低硫酸用量,结果转化率提高了8%,从而消除了氢氟酸中试瓶颈,使公司顺利完成了“湿法磷酸副产氟硅酸生产氢氟酸技术”的开发。在他的主持和带领下,公司研发团队完成了多项重大科研开发任务。

明大增先后被授予“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全国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等称号。目前,他还兼任全国化工硫酸与磷肥设计技术中心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化肥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化肥专业委员会磷复肥学组专家、云南省化工工程高级工程师评审委员会委员、昆明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工程硕士导师。自2006年7月,明大增已累计培养研究生4人,目前在培6人,培养高级工程师5人,工程师10人。

明大增不仅是企业技术进步的带头人,也是优秀的企业管理者。2008下半年以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攻坚阶段,他提出“拓市场、去存货、降消耗、节费用、多融资、少投资”的18字应对措施,团结和带领公司全体员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强势推行挖潜增效的一系列工作,仅2009年全年公司通过挖潜增效节约资金约3.6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33.4亿元,一举扭转了企业14个月连续亏损的局面,公司逐步摆脱了危机阴影,保持了持续稳健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