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大学主持完成《中国文化产业学术年鉴》编纂

2010-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曲一琳 通讯员 丁培卫、魏海政 我有话说

本报讯由国家文化部和山东省委宣传部重点支持,山东大学主持编纂的《中国文化产业学术年鉴》,已完成改革开放30年(1979-2008年)各卷的编纂工作,全书共7册1600万字,日前分别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并在学术界引起重大反响。

《中国文化产业学术年鉴》是国内首次编纂的

、按年度持续反映中国文化产业理论走向和研究水准的大型学术文摘类权威著作,也是文化产业研究领域中信息容量最大、资料索引最全,可供长期保存和反复查阅的大型工具书。目前编纂出版的1979-2008年各卷,是对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文化产业理论状况的“第一次系统深刻的学术梳理”,完整反映了近30年来中国从文化市场到文化经济,再到文化产业研究的学术脉络,反映了近30年来从艺术管理到文化管理,再到文化产业管理的学科走势。各卷的主要栏目包括:①中国文化产业学理研究与理论综合研究:年度权威论文与年度重要观点;②中国文化产业行业研究:年度权威论文与年度重要观点;③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业内亮点”评价集成:统计分析与结论;④行业与区域典范综合考量:理论的张力与实践的自觉;⑤年度论文总目分类索引;⑥年度著作总目索引;⑦年度硕、博论文总目索引。这七个栏目点面结合,涵盖了近30年相关领域中最完整的学术信息和最丰富的理论内容,既包括文化产业的概念、定义、逻辑内涵、行业边际、学科特点等学理方面的研究,又包括中国文化产业的历史、现状、行业模式、区域布局、新兴业态、业内典范等方面的宏观理论、政策和案例研究,从而使年鉴在“文化”与“产业”、“学术”与“政策”、“理论”与“实践”、“共性”与“个性”等诸多界面上保持着活跃的综合优势。同时,近700万字的各类索引,更是为文化产业的学术理论研究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海量资讯。从学术指向看,《中国文化产业学术年鉴》通过相应栏目的设置、成果选择的向度、批准标准的斟酌,以及产业模式的分析和政策走向的诠释等,逐步确立中国文化产业研究的学术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进而为文化产业的学术研究、政策制定以及实践层面的操作提供更科学、更准确的综合参考。

《中国文化产业学术年鉴》的编纂是文化产业学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和成就。任何一门学科的基础与范式,都只能建立在对研究史的总结之上,这是学科建设的第一块基石。山东大学已故史学大师郑鹤声先生曾经说过,历史系即便是要成立一个新教研室,这个教研室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做已有研究成果的资料索引。2004年初,教育部首次在山东大学等四所高校设立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基于长期形成的办学传统,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系成立伊始,即会同历史系、档案系等着手基础资料库的建设,对有关文化产业研究的学术理论成果进行了系统搜集、整理,经过数年的努力,积累了大量资料。2008年1月,在历年积累的基础上,正式启动年鉴的编纂工作。目前已出版的1979-2008年各卷的字数为1600万字,但基础资料整理所涉及到的字数超过了2亿,涉及到的工作程序包括:关键词检索(设置了536个关键词),手工检索(2000年前大部分报刊无电子检索版;2000年后有1/5不上网的资料),汇集、统计、分类等等。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师生和相近专业的学生170余人参与了前期资料的整理。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大学影视学院院长张敏教授2008年9月曾专门致信山东大学,赞扬当时年鉴前期的资料整理工作:“你们从基础做起,劳心费力,然功德无量,精神令人折服。只是工作量太大,头绪复杂,实在太辛苦了。”年鉴初稿完成后,编辑部先后征求了全国近500名专家学者的意见,陆续收到421份反馈意见,获得了专家学者对年鉴编纂工作的积极支持和一致好评。在2009年12月召开的第六届全国文化产业学科建设联席会上,与会专家认为,山东大学“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学科建设作出了里程碑式的贡献”,已“占据了一个学科建设的制高点”。

年鉴编纂的总体工作是在国家文化部和山东省委宣传部的领导和支持下进行的,也是国家文化部和山东省委宣传部重点支持的项目。国家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同志和山东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李群同志任编审委员会主任委员,编审委员既包括胡惠林、叶朗等文化产业研究领域中最有影响的权威学者,还包括范曾、张艺谋等业内知名人士。

年鉴编辑部设在山东大学,主编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育济、韩英教授,以及齐勇锋教授(国家发改委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侯样祥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文化艺术出版社副社长)担任。1979-2008年各卷基础资料的整理、前期的编辑工作和最后的定稿等主体工作都是在山东大学完成的。

日前,国家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对《中国文化产业学术年鉴》编纂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去年温家宝总理签署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胡锦涛总书记在新年致辞和上海视察时,都特别强调了‘文化创意产业潜力巨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推出一套完整反映近30年中国文化产业理论走向的大型学术年鉴,其意义和价值无疑是巨大的。这也是文化部要特别感谢山东省和山东大学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胡惠林说,《中国文化产业学术年鉴》的编撰和出版是中国文化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当我们在谈到要保护文化遗产的时候常常提出“不能忘了回家的路”,这个“回家的路”就是文化之根。从这个意义上说,山东大学花了那么多的人力、物力完成了《中国文化产业学术年鉴》这部巨著,可以使我们每一个人在从事文化产业研究和学术建设的过程中记得我们是怎样走过来的。北京大学许平教授说,山大的这套《年鉴》占据了文化产业学术研究的制高点,今后研究文化产业,谁也绕不开这套《年鉴》。中南大学柏定国教授也指出,山东大学主持编纂的《中国文化产业学术年鉴》不仅仅是学科建设推进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同时也是这个学科历史上的转折点。

随着《中国文化产业学术年鉴》 1979-2008 年各卷的出版,目前《2009年卷》的编纂工作也已在山东大学启动,今后将会按年度每年编纂出版一卷,以期对中国文化产业的学术研究、政策制定、体制改革和行业实践等产生深刻而持续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