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美关系:波折不怕,但要管住

2010-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熙文 我有话说

2009年,中美关系可谓“一帆风顺”,发展势头积极。但去年底、今年初以来,美国售台武器、美领导人见达赖、“谷歌事件”等问题接连使中美关系“乌云笼罩”。一些关心中美关系的人忧心忡忡,人们不禁要问,中美关系到底怎么了?中美关系会不会发生大的逆转?

日前,看了两位美国人的讲话,很受启发。一是美国前驻华大

使尚慕杰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演讲,二是现美驻华大使洪博培在清华大学发表的演讲。他们都提到在过去30多年里,中美关系虽然历经起伏波折,但两国都成功管理住分歧,使得中美之间广泛而富有成效的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他们认为,当前,双方只要处理得当,管住危机和困难,相信两国关系能很快回到正常轨道。

我今天一觉醒来,看到电视、网络上有美方的一些新的表态,给人一种中美关系有可能峰回路转的感觉。奥巴马总统在会见中国新任驻美大使张业遂时表示,美中关系具有塑造21世纪的能力,其重要性可以比得上世界上任何双边关系。过去31年来,美中两国都从彼此关系的良好、稳定发展中受益。美国欢迎作为国际社会强大、繁荣、成功一员的中国。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在媒体吹风时也重申了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和不支持“西藏独立”等原则承诺,强调一个中国政策是美国对华政策的根基。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斯坦伯格强调要避免采取对各方都不利的“零和”做法。看来,美方已意识到中美关系不能再停滞不前,必须主动采取一些措施才行。在当前中美关系陷入困难的局面下,美国重申这些原则和立场,给人的感觉是美方的理性思维开始占上风,更多地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致力于以积极和建设性的姿态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对此,中方迅速予以积极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美方的表态表示赞赏和重视。这说明,推动中美关系回暖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现在关键的是,美国要将这些言辞化为具体的行动,体现到中美关系和中美合作的方方面面上来。

这让我想到,中美关系波折不怕,但要管住。纵观历史,中美关系的发展有高潮、有低谷,从来都不是坦途。很多美国人对我讲,中美关系发展至今,恐怕是30多年前甚至8年前任何人都难以想象的。这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像中美这样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文化传统、发展阶段不同的国家,相互关系存在矛盾和分歧在所难免,关键是要从各自国家的国家利益出发,用智慧和技巧将危机管理好,用行动和措施将分歧解决好。

当前,随着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深入发展,中美关系的内涵和意义都与30多年前大不一样了。中美两国利益从未如此交融、互动,从未如此频繁、联系,从未如此广泛,中美关系发展给两国人民都带来巨大的利益,而不是像一些美国人讲的,没有给美国带来什么好处。近年世界经历了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如果没有中美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美国和世界不可能这么快摆脱危机、走向复苏。人类面临着气候变化等一系列攸关生存与发展的全球性挑战,中美分别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是世界战胜这些挑战的重要一环。在伊朗核、朝核等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上,中美加强沟通协调,有利于推动解决这些热点问题。此外,中美还通过经贸、能源、环保、执法、人文等领域的合作,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08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已突破3000多亿美元,两国每天有5000多人往返于太平洋两岸。奥巴马总统也讲过,通过加深与一个有13亿人口、既古老又有活力的国家之间的联系,美国将受益匪浅。

中美关系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意义,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中美联合声明》中已经讲了,中美在事关全球稳定与繁荣的众多重大问题上,拥有广泛的合作基础,肩负更加重要的共同责任。两国应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为促进世界和平、安全、繁荣而努力。可以说,中美关系的发展和稳定关系到世界人民的福祉,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应该成为不同类型国家和平共处、共同繁荣的典范。中美关系只能好起来,不能坏下去。中美一旦交恶,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都付不起这个代价。

如果从这一大局和高度出发把握中美关系,就不会一叶障目看不到长远和全局,就不会被一时的困难和波折所吓倒,就会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来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从过往的经验看,要使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就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而不要居高临下,动辄施压;就要尊重对方的利益和关切,而不是损害对方的利益和关切;就要增进互信,加强对话,而不要相互猜忌,一味指责;就要互利互惠、合作共赢,而不要固守“零和”和冷战思维。只有这样,中美关系遇到再大的困难和危机也不可怕,也能把它管住,也才能迈上正常发展的轨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