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发新型传媒 传播先进文化

2010-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尚明洲 江承金 我有话说

在先进的信息技术平台上能承载起多少文化的价值?近年来,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结合“移动信息专家”的战略定位,着力推出国学彩信、手机报、G3阅读器等多种移动信息化服务及产品,并通过举办多项文化活动,以信息服务传递知识、传递关爱、传递富裕、传递健康、传递文明。

3G“数字阅读”普

及“新掌上文化

手机,不仅仅具有通话功能,还具有娱乐功能,现在以其随时随地的便利性越来越成为大众数字阅读的首选。据权威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手机用户的数量将会接近7.4亿,中国手机阅读市场规模达46亿元,2013年将突破百亿,呈现巨大的发展空间。为此,广东移动发挥企业的信息技术优势和用户规模优势,先后推出了手机报、G3手机书城等移动阅读平台,助推数字出版业的蓬勃发展,普及“新掌上文化”。

2008年8月,广东移动与新华社广东分社以及南方日报、广州日报和羊城晚报三大报业集团强强联合推出的“手机报纸”正式出版发行,移动用户通过手机上网、彩信等方式,就可方便快捷阅读九大媒体的精彩内容。目前,手机报业务涉及12大类共110份产品,用户数近700万。

2009年8月,“2009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在广州举行,广东移动现场搭建了“G3未来书城――中国移动多媒体阅读区”,以手机充值赠送购书券的方式向读者献礼,还与广东省出版集团联手举办“一句话书评”征集转发有奖活动,广泛收集各种精彩书评,并根据书评的被转发次数对作者进行奖励。

倡导“新国学”历史文化释放新价值

现代信息技术,怎样和传统历史文化对接?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做出了探索,推出了国学经典自有品牌业务,市民们只需用手机订阅国学彩信,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阅读《史记》、《说苑》、《世说新语》等国学经典。

在中山大学文化研究院、暨南大学多位国学文化专家教授合作指导下,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的国学彩信涵盖历史、文化、哲学、道德、民俗等方面的详细内容,通过国学与咨询、国学与商道、国学与艺术等十余个系列栏目,打破国学文化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国学插上翅膀,成为全民之学”,给移动客户的智慧与心灵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事实上,广东移动近年来举办的国学文化活动层出不穷,体现出国学文化的层次感。从2006年开始,广东移动在广东省各地广泛开展“全球通VIP名家讲堂”,于丹、郎咸平、樊纲、龙永图等诸位“名家”陆续登临讲堂,让市民感受到了文化的碰撞和思辨的乐趣,提升了文化品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有市民说:“请人吃饭,不如请人听课。中国移动用精神食粮来回馈客户,这种方式很有特色,很有创意。”

群发“红段子”实现网络新创业

自2005年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发起“红段子”大赛以来,许多优秀作品迅速在手机和网络上传播,并在全国范围内传播。截至目前全国已有5000多万人次参加活动,其中广东参与用户超过1000万人次,在我国文化产业领域掀起一场弘扬主流文化的热潮,也取得了丰硕的经济成果。

在弘扬健康文化的同时,红段子活动的机制在实践中得到不断完善,从开始较为简单的文化创造发展到现今的文化创业,让不少群众获得了一个崭新的创业平台,使文化创新直接与财富产出对接,从而在广东掀起一股网络创业风潮,从这个意义上说,“红段子”不仅掀起了一场新文化运动,也是一种网络时代的“新创业运动”。

以2009年“爱我中华,创业广东”红段子网络创业大赛为例,大赛在不到半年时间吸引了超过226万的用户参与,收集参赛作品207万条,作品转发量近6.9亿次。共有27位参赛者获得上万元创作收益,85位参赛者获得5000元以上的收益,有380位参赛者获得1000元以上收益。从激励客户文化创意到文化创业,“红段子”活动实现了文化生产力的附加价值,探索了一条文化创业实践的新路径,带动了整个文化产业链的繁荣与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