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技术:让文化产业下“金蛋”

2010-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在中国内地票房超过12亿元人民币,全球票房创造26亿美元的纪录后,一部电影《阿凡达》让全世界领教到,信息技术影响下的文化产业会下“金蛋”。

相信“技术能创造产业”的导演卡梅隆为拍摄《阿凡达》时所使用的不少数字信息技术和设备都申请了专利,这些技术和他创想的庞大的“潘多拉星球”所形成的素材库

一样,将在3D时代源源不断地为他带来远期收益。

手机电视、手机报、3D电影、电子书……如果没有信息技术的支撑,就没有这些文化产业的新业态。“当前,文化产业与高新技术的相互交融、相互促进成为了一道引人注目的景象。”文化部部长蔡武评价说,“数字信息技术使得文化产品的创造、传播、流通变得更加便捷,文化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引人入胜,这为我们文化产业创新业态转型升级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新媒体创造新业态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产业以创意为源头,以内容为核心,以新技术为手段,成为技术和文化的统一体。

不管是《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还是“三网融合”的方案,都不约而同地提到要支持发展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手机广播电视,开发移动文化信息服务、数字娱乐产品等增值业务,为各种便携显示终端提供内容服务――文化产业与信息产业的融合从纸上规划走到了实施阶段。

3月22日,中国移动与中广传播共同宣布,双方联合打造的TD+CMMB手机电视业务G3即日起在全国正式商用,这不仅成为“三网融合”的新实践,也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打开了一个新媒体平台。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表示,中国移动手机电视实现商用后,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打电话、看电视、听广播和上网。两种信息技术的融合,开启了自主知识产权融合发展的新领域。

“手机电视充分发挥了中广传播的内容和网络优势,以及中国移动的用户资源优势,是在三网融合进程中迈出的一大步。”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说,我国已有27个省份的303个地级以上城市城区开通了手机电视业务。目前G3手机用户可以同步收看到CCTV-1、CCTV-新闻、CCTV-5的电视节目以及睛彩电影和两套地方节目。

除了网上广播影视,IP电视、移动多媒体广播、手机电视等多种新的媒体形式持续涌现并快速发展。近年来,我国积极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文化产业,运用电子出版、数字影视、网络传输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产业层次向高技术化发展,催生文化创意、文化博览、动漫游戏、数字传输等新兴产业。依托信息技术起家的网络游戏以及动漫产品,成为新一代青少年喜爱的文化新锐产品。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说,动漫兼具图书和影视的一些特点,因此,既有书籍绘画的想象空间,又有影视动感的吸引力,由于借助平面、电视、网络等传播渠道,迪斯尼系列、变形金刚、七龙珠等动漫代表作品,已经风靡全球,甚至成为了文化传播的绝佳载体。

新业态带来新消费

迅猛发展的新兴文化业态,提高了文化消费意识、培育了新的文化消费热点,在为文化产业拓宽市场空间的同时,也为拉动内需创造了条件。

湖南卫视的《超级女声》选秀节目首次将广电与通信技术相结合,产生了巨大的商业价值。《超级女声》一改以往电视台以广告收入为主要经济来源的赢利模式,将电视、电台、报纸、杂志等媒体充分融合,并充分运用手机、网络等新媒体。大约有4亿观众收看了2005年8月26日的总决赛电视直播,有800多万人使用手机发送短信为自己支持的选手投票。当年,湖南卫视因为《超级女声》的广告收入和短信收入双双超过3000万元。

同样,中国电信业积极探索新的利益增长点,进入了依靠增值服务实现集约式增长的时期,现在依靠文化提供内容的电信增值服务占电信总收入的30%以上。

“手机电视是在新的技术条件下产生的,未来必将会成为一个新的消费热点。”王建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信息技术的发展产生了许多新的文化消费,比方说短信,中国移动去年创造了500亿元的短信收入。此外,像手机音乐,现在中国移动有3亿客户使用手机下载歌曲,用歌曲来做彩铃。手机阅读、手机报、手机杂志也逐步成为新的消费热点,现在已经有四五千万的用户。”

中国联通日前与上海市委宣传部签署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手机视频、手机音乐、数字阅读、文化产品消费、手机近场支付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演艺票务、图书音像、报刊订阅、教育咨询等文化产品和服务,顺应新时代文化消费个性化定制的需要,通过数字化实现文化内容与通信新技术的战略合作,有效引导文化内容生产、传播和支付方式的创新发展。

新消费开辟新机遇

高达900英尺的参天巨树、星罗棋布的漂浮群山、色彩斑斓的奇特雨林、发出各种光亮的动植物……这是“潘多拉星球”的美丽一幕,也是科幻电影《阿凡达》的主场景地,这个庞大的“潘多拉星球”素材库,也会成为一粒粒“金蛋”。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说,《阿凡达》本身就是一个产业,好像浙江横店影视城一样,后续价值特别多,今后谁要用到他的技术,使用到他素材库里的内容,都得付钱。除了这些,还有网络游戏等后续产品的开发,录像带的出售、租赁,这部电影带来的这些远期收益会远远超过十几亿美元。

据中南卡通影视公司副总经理沈玉良介绍,《阿凡达》热映为多年致力于3D技术开发的中南卡通带来商机,他们现在已有1万多分钟的三维素材。该公司首部三维动画电影《锋速战警》剧本已经完成,今年将开始制作。此外,中南卡通十分重视衍生品的开发与销售,目前已经与国内10多家玩具、文具、儿童用品企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20多个品牌的玩偶、文具、服装等授权产品正陆续推向市场。

与之类似,被称为国产动漫传奇的《喜羊羊与灰太狼》2009年电影票房过亿元,漫画书发行量突破200万册,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相应的DVD、网络授权、电影图书、玩具产品、食品饮料等也陆续跟进,备受消费者喜爱。

融合的新业态带来新的市场机会,据统计,2009年网络出版、手机出版、动漫出版、网络游戏出版和数字印刷等数字出版产业总产值超过750亿元,比上年增长42%。

在广东,越来越多的青年投身到网络创业大赛中。广东移动总经理徐龙介绍说,内容健康,形式活泼的“红段子”之所以能走红,原因就是不仅中国移动能从红段子的转发中受益,而且创作者能将“红段子”作为“创业的平台”。

在“红段子俱乐部”网络创业大赛的官方网站,位居“手机小说”专区排行榜首的是一部名为《迷信》的作品,这部网络小说的作者,是一位名叫郑培才的超市工作人员。工作之余,郑培才创作了《迷信》,没想到这部小说连续4周攀上网络创业大赛作品排行榜,为此,他轻松赚得4000多元的收益分成。

广东移动将“创业平台”由短信拓展到彩铃、彩信、动漫等多媒体,建立了一个手机用户公开发表作品、人人都可以参与投票的平台。网络创业大赛建立了移动用户上载所产生的信息费全免、下载收益原创者50%分成,转发通信费10%、20%分成的创新体制,从而形成鼓励大众参与的氛围。

中国移动与中广传播双方联合打造的TD+CMMB手机电视业务正式商用。(FTP图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