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具特色和影响的画派

2010-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传席 我有话说

清代的绘画艺术有三股大的势力,其一是正统派,以“四王”为首,也被人称为保守派。其二是革新派,以石涛为首。我不喜欢革新派这个说法,故改为“法我派”,因为石涛主张“法自我立”。其三是“遗民派”,又称“反法派”。因为这一派画家都是明遗民,以“新安派”领袖渐江最典型,他们不仅反对清王朝的“法”,连绘

画的一切法都反对。三大势力中,以遗民派中的“新安派”对绘画发展的贡献最大。

新安是徽州的古称,明末清初,徽州商人富甲天下,迹遍天下。康乾时,徽商的巨富足可敌国。

徽商先是大量收藏古今名画,接着便赞助支持文化事业,绘画是最得商人青睐的事业。明末清初,中国著名画家差不多都到过新安,一是这里有巨商收购他们的作品,二是这里有天下最美的黄山。黄山虽然自古便有,李白也写过黄山歌,但李白等人只是从远处看黄山,他们无法进去。后因徽商巨富、五台山著名高僧普门和尚募捐开发,修路建庙,于是人们可以进山游览。徐霞客登黄山后惊叹“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五岳归来不观山,黄山归来不观岳。”一时间画家画黄山形成风气,有人称新安画派及其周围的姑苏画派和宣城画派为黄山画派,国外学者则统称之为安徽画派,但皆以新安画派为中心。

新安画派实际上以渐江为首,郑?、江注、祝昌、姚宋等等皆为其中重要画家。但广义的新安派以“新安四大家”渐江、孙逸、汪之瑞、?士标及程邃、戴本孝等大家以及渐江等人的弟子为主。而且,上追到明代的詹景凤、李流芳、程嘉燧等人。以渐江的成就最高。他的画“江南人家以有无定雅俗。”“称宗作祖,江表士流,获其一缣一楮,重于球璧。周亮工购其遗画,虽片帧必收之。”

清代初期绘画,重镇在新安,中期在扬州,后期在上海,扬州盐商基本上全是徽商,扬州画坛也是新安派的延续,新安画家?士标(字二瞻)后期迁至扬州,死葬在扬州。《广陵诗事》记扬州人家“家家画轴?二瞻,户户杯盘江千里。”扬州八怪的画完全从?士标画中变出来。而且“扬州八怪”中年龄最大的汪士慎和年龄最小的罗聘都是新安人。清后期至近代画派以“海派”最大,最有势力,海派又是继承扬州画派的。“前海派”的领袖赵之谦书画篆刻全来自扬州画派;“后海派”领袖吴昌硕又发展了“前海派”,近现代大家齐白石、潘天寿等又来自吴昌硕,黄宾虹更直接来自新安派,他自己就是新安派重要画家,由是观之,“新安画派”的影响是何其重大。

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这本《新安画派》画集不仅收集了新安画派先驱詹景凤、李流芳、程嘉燧等人,新安四大家及其门人,一直到近现代的汪采白、黄宾虹等人作品,还收了和新安画派有关的姑苏、宣城画派代表画家的作品,是了解和研究新安画派的一本十分重要的资料集。

《新安画派》林存安武忠平主编安徽美术出版社

渐江绝涧寒松图,现藏上海博物馆。(图片选自《新安画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