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宇宙立传

2010-03-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元 我有话说

创生之柱。这是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著名照片,从中可以看到这些像艺术品一样的星际气体和尘埃柱。

宇宙是什么?天体是什么?成千上万颗星星是什么?它们从哪里来?又往何处去?远古

的人类和星空最亲近(那是夜晚没有灯光照耀的世界),但他们并不了解星星和日月的运行和变化。

《大爆炸――宇宙通史》这本书,正是在时间和空间上以大尺度的宏观规模去读宇宙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也就是宇宙演化的全部历史。这本书也是我看到过的这方面的最佳读物之一,它的作者都是这方面的专家,既深入又浅出地把宇宙的故事娓娓道来,更让人高兴的是当今世界的天文科普大师帕特里克・摩尔也是作者之一,那就可知本书的质量和分量了。

这是一本很值得阅读的书,当然不是轻易就能读懂的,读者起码要有一定的基础科学知识。

在我们银河系中的太阳系里,生命偶然诞生在地球上,又经过漫长的年代终于有了高级智慧生命人类。人的个体不大,寿命最长也不过百十来岁,但是通过多少代人的努力探索特别是借助望远镜发明400年来科学的迅速发展,人类探索宇宙的广度和深度及其速度都达到了空前的程度,所以2009年被联合国宣布为国际天文年。通过科学和技术的协力,才能有足够的研究成果提供给科普作家写出这类宇宙演化史的著作。就以本书为例,作者都是这方面的专家和能手,甚至还有科普大师,他们能把如此复杂而漫长的以十亿年百亿年为尺度的宇宙演化史,通俗有趣地纳入这本不太大的书中。如果能通晓这本有趣的宇宙史的话,你就会了解人类在宇宙中的位置以及探索宇宙的意义。在人类短促的科技发展道路上,居然能从一百几十亿年前的创世时代跨越到文明昌盛的现代,而且还能展望几十亿年以后的未来图景,这实在是了不起的事情。

本书的作者之一是帕特里克・摩尔,他是令人尊敬的把一生全部献给天文学的传播和发展的当代科普巨人之一,不止在英国,在全世界他都是一位科普明星!1995年我去参观美国帕洛马山天文台著名的5米直径的海尔望远镜时,天文台的展厅中播放的生动说明就是帕特里克・摩尔亲自讲解的。5米巨镜是世界级的科技成就,是人类探索宇宙的一个里程碑,而介绍这架观天巨镜的人,不是美国人,而是英国的帕特里克・摩尔!帕特里克・摩尔进行了大量科学活动,编著了许许多多、各式各样的天文科普书刊,把他所有的编著书刊都叠加在一起,肯定要超过他的身高好多,可以说是著作超身。

本书还有一大特点就是真正的图文并茂,书中附有大量大幅的色彩绚丽的天文图片,很多是别处未见的,均是精心挑选出来的。2009年是国际天文年,本书中文版的翻译出版是对国际天文年的一份献礼。

我还想借此机会和读者谈谈我对这本书的看法。对一般读者来说,能全部读懂而且有所领悟和感到乐趣那当然是最理想的。但是有些读者可能不会一下都读懂,也可以把喜欢的容易理解的部分先读,以后随着自己科学基础知识的增长,自然会把这本书消化。那么漫长的宇宙演化全史,不可能那么快地全部理解。

也许有的读者会有疑问,这本书里某些章节所论述的过去和未来的图景是否可信?是否是宇宙演化的必然途径?宇宙在数以十亿百亿年计的漫长岁月中演变,宇宙间的任何生命或智慧生命都是绝对无法看到它的全程的,甚至去研究和推论宇宙的演化历程也都是十分艰难的。在宇宙间也许有些智慧生命所达到的科技程度远远超过我们,也许他们有和我们地球人完全不同的展望和结论,这也未可知。

从现实意义上说,那137亿年以前也好,50亿年以后也好,对我们现在的“地球・人类・社会・个人”都没有太多的影响和关系。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只有尊重自然界的客观规律,爱护环境,保护地球,才不至于把在宇宙中不断运行的美好地球破坏摧残,自毁家园。我想这应该是我们读过本书后应有的积极态度。

(图片选自《大爆炸――宇宙通史》)

(本文为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英]帕特里克・摩尔等著、李元等翻译的《大爆炸――宇宙通史》一书的序言,有删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