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迎世博”转入“办世博”

2010-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3月31日电今天下午,在欢快的志愿者之歌中,上海师范大学世博倒计时30天活动隆重举行。8000名世博志愿者领到了特别的学习材料――由学校美籍教授徐栋良为世博编写的《常用公示语汉译英》“口袋读本”,并喊出了“冲刺世博,我们时刻准备着”的心声。

在世博会倒计时30天之际,上

海基层各界纷纷举办活动,从“迎世博”的工程类准备转为“办世博”的运营、服务、接待等软件准备,世博氛围愈来愈浓。

上海大学生将成为世博园区志愿者中的主力。世博园区7.7万志愿者中,大学生志愿者占了六万多名。

为了更好地激发志愿者的奉献热情和责任心,各高校都以世博会倒计时30天为契机,举办形式多样的誓师活动。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隆重举行世博志愿者出征仪式,校领导为志愿者代表授旗,并发布了出征令。据悉,虽然该校的志愿者在9月3日才上岗,但是大家早就开始了各项岗位技能的培训,以确保应对自如、科学服务,不辱使命。世博会时间持续长、任务繁重,上海市在志愿者的安排中作了充分考虑,计划由每所学校在两周内集中安排志愿者。复旦大学、交通大学等志愿者人数众多的高校届时可能会停课,而其他高校基本上会采取调整课程安排和考试时间的做法。

拥有虹桥机场、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的长宁区是迎接全球宾客来沪最重要的“西大门”。自去年起,长宁区就联合相关单位启动了“创建文明和谐西大门”行动。目前,包括桥荫绿化整治、建筑外立面整治、延安西路与虹桥机场接口处拱形门景观改造等在内的第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已基本完成。而在世博倒计时30天之际,第二批合作项目正加紧推进实施,包括城市志愿服务外建站建设与运行期间的电力保障工程、大学生志愿者调配等。

世博期间,将有一万多名中外媒体记者来到上海。为了更好地展示居民区民主自治的建设和发展,展示和谐社区的风采,上海市欧阳街道创新机制,在全市首设小区事务新闻发言人。日前,18位通过培训的小区事务新闻发言人已经正式上岗,他们将及时反映居民区里发生的各种新鲜事、有趣事和突发事,架起政府、百姓、媒体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