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正是安塞春好时

2010-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春到人间草木知。

春分过后的陕北黄土高原,山川泛绿,杨柳吐翠,满目生机。虽然物候与往年没有多大不同,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使革命老区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迎来一个别样的春天,一个科学发展的春天。

安塞县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活动联系点。安塞也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重要的后方基地和“为人民服务”精神的发祥地。从“为人民服务”到“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的精神,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感召着无数共产党员、干部群众为之奋斗、为之献身。

“张说好,李说好,群众说好才算好”

安塞县楼坪乡石峡峪,是共产党员张思德牺牲的地方。1944年9月5日,突遇塌方的张思德奋力把战友推出洞口。战友得救了,他却被砸埋在炭窑内,牺牲时年仅29岁。追悼会上,毛泽东作了《为人民服务》的演讲。从此,一种精神从这里诞生。一切为了人民,一切服务人民,成为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宗旨。战争年代如此,和平建设时期亦如此。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峁上风吹云散,崖畔桃花又开。66年后,在石峡峪洞沟村农民雷云岗家的羊舍旁,我们遇到了共产党员、楼坪乡乡长石仲武。全乡8个村、7000余名群众,石仲武几乎叫得上所有群众的名字,熟悉每家每户的情况。

“雷云岗家喂了18只长绒山羊,饲料快用完了,要督促他及时采购。73岁的张永莲户口簿有问题,要尽快联系派出所核实,帮助她办理养老保险。养殖大户杨尧的鸡该防疫了,乔庄、贺坪村的树木需要补植……”说起张家的苹果园李家的大棚菜,石仲武如数家珍。

只有心里装着群众,时刻牵挂群众,才会对群众的生活如此熟悉,才能与群众的关系如此融洽,才能得到群众真心拥护。

安塞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2008年9月上旬开始准备,10月7日正式启动,分两批在569个参学单位、8756名党员中进行,2009年12月底整个活动基本结束。党员干部群众普遍接受了一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干部与群众的心更近了,情更浓了。

活动中,安塞县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不断深化和拓展党员承诺制,推行党员中心户制度,建立党员中心户1129户,联系党员4653人,联系群众2.4万多户,深入开展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活动,力争通过努力,使一类村党组织达到47个,占全县总数的22%,二类村达105个,占总数的50%,三类村59个,占28%,基本消除四类村。

在学习调研阶段,安塞县先后召开各类座谈会200余次,发放调查问卷9139份,征求到群众意见建议9000余条,形成调研报告560篇。两个批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安塞县共确立整改事项3309项,目前已落实2794项,一批突出问题得到解决。

安塞县水利水保局退休干部、党员延崇祥感慨地说:“这么多年来都没有参加过这么好的民主生活会了。领导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真诚,我深受感动。”镰刀湾乡罗居村党员马建禄说:“学习实践活动让我们深深体会到科学发展的重要性。在农村,又好又快的发展是阳关大道,只图一时的发展是羊肠小道,损人利己的发展是歪门邪道,怕这怕那不发展就是死路一条。”

“千条线,万条线,科学发展是主线”

每一次重要的历史关头,都离不开光辉理论的指导。

1947年上半年,解放战争进入关键时期,毛泽东与党中央决定主动撤离延安,4月13日至6月9日,进驻安塞县王家湾村,历时58天。在这里,毛泽东指挥我军取得了青化砭、羊马河、蟠龙三大战役,歼敌1.7万余人。在这里,毛泽东发表了《关于西北战场的作战方针》和《蒋介石政府已处在全民的包围之中》2篇光辉著作。

2008 年10 月29 日至31 日,胡锦涛亲临安塞县,深入乡村和县直单位实地考察,在全县党员干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先后在《安塞县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安塞县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等材料上8次批示,为安塞县学习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增添了无限动力。

“二月里打雷不多见,山梁上能把大棚建。”沿山道走近真武洞镇方界寺村新建的温室大棚生产基地,眼前的景象让人称奇。70余座大棚依山而建,从山腰一直排列到山顶,层层叠叠,仿佛白色的金字塔。

方界寺村农民杨元说,这是最新引进的第五代智能化温室大棚。自己经营的大棚长213米,宽11.5米,共栽植6500株茄子,中间还套种了2000余株油桃。这种大棚墙体厚,半地下,地处山峁,阳光充足,保温性能好,使用寿命长达20年。而且配套有自动卷帘系统、集雨系统,省力、环保。

真武洞镇党委书记吴塞平说,方界寺村2009年9月开始建设第五代温室大棚,仅用了6个月时间就建成了70余座大棚。每个大棚建设成本10万至15万元,政府给每户农民补助4万元,协助贷款4万元,农民筹集2万多元就可以拥有这种大棚。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安塞县着力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当地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增强了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本领。2009年,安塞县完成生产总值64.1亿元,同比增长14%。实现地方财政收入7.3亿元,增长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万余元,增长25.5%,农民人均纯收入4646元,增长19%。

“这道理,那道理,增收才是硬道理”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安塞县始终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答应不答应、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让人民群众看到实效,得到实惠。

沿河湾镇方塔村党支部书记白光荣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农业税费减免,户均受益80元;农业特产税减免,户均受益2000元;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和贫困生救助,户均受益600元以上。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上级帮扶方塔村新修油路9.3公里,每公里30万元,合计受益279万元;果园建设政府提供苗木,每株1元共约10万元;新修果园集雨窑270个,每个造价500元,合计13.5万元;小型机械购置17.2万元;果园生物诱虫灯41个,每个2500元共11万元,另有人畜饮水困难和饮用水源建设。白光荣说,粗略估算,上级对我们村的扶持资金接近400万元。

方塔村共有138户556人,党员24人。全村原有山地苹果800亩,到2009年底,苹果面积发展到2500亩,其中挂果面积1000多亩,农民人均收入突破5000元。为形成多元增收格局,方塔村计划发展核桃种植和花椒种植,还准备修建一座果品冷藏库,延长苹果销售时间。白光荣说,上述目标实现后,全村农民户户有产业,有望实现人均收入过万元。

安塞县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紧紧围绕“弘扬延安精神、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安塞”这一主题,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首要任务,坚持把学到的理论、找出的问题、形成的思路和制定的措施应用到具体工作中,通过工作实践检验活动成果。为改变经济结构单一、发展后劲不足、过分依赖石油财政的不利局面,安塞县规划建设了工业园区。目前已有7个项目落户入园,项目建成后年销售额可达40亿元,利税6亿元左右。

安塞地处陕北黄土高原,水利设施落后,农业靠天吃饭,城乡群众饮用水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安塞县一举解决了城乡6.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2009年,全县规划建设饮水工程166处,新修基本口粮田1.66万亩,使人均口粮田由2.03亩提高到2.16亩。完成果园节水灌溉面积2665亩,解决了100座蔬菜温室大棚用水难题。

真武洞镇党委书记吴塞平说,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全镇新建日光温室大棚300座,新上自动卷帘设备400套,新建果园5000亩,发展养殖户100户。通过政府和干部扶持,全镇形成了川道村庄发展棚栽业、山沟村庄发展山地苹果、城郊村庄发展二、三产业的格局,村村有主导产业,80%以上的农民收入增长有稳定来源。

建华镇孟新庄村贾家峁子村民小组农民王建亮说,自己原来种植蔬菜大棚,效益不是十分理想。帮扶干部知道后,派来了农业技术员帮自己找优势、定产业,最后利用修剪下的果枝和椽头柳发展温室大棚香菇。政府提供了设备、联系了贴息贷款,还组织自己到外地参观学习。按目前的市场行情,自己家大棚香菇一年最少收入2万元。

县委书记雷鸣雄介绍说,安塞县将按照“延伸石油工业链条、壮大绿色产业规模、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工作思路,大力发展工业经济,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下功夫培育后续产业。到2012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10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4万元,农民人均收入突破6000元,把安塞建设成科学发展的先进县。

(新华社西安3月31日电记者张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