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利机构应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2010-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柳霞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3月31日电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南京某儿童福利机构以各种理由拒绝前来做义工的社会人士,并且抛出雷语:“不接受长期义工,你们如果要献爱心,捐款就可以了”,引起网上一片哗然。对此,吉林大学社会学教授董才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就社会福利机构如何与社会对接,以实现良性互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董才生认为,对于前来社会福利机构服务的义工来说,这是一次道德培养和情感释放。目前我国很多人都出自独生子女家庭,在一个相对孤单的环境中成长。如果能够到福利院去提供服务,奉献爱心,那么对他们来说也是一次重要的道德培养机会,同时还释放了亲情,借此他们也能够体会到无私奉献爱心的快乐与幸福。

董才生同时表示,义工对于在孤儿院里孩子的成长也是十分有利的事情。孤儿院不仅应该满足孩子们物质上的需要,更要满足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精神需求。通过与义工的接触,孩子们能够获得与社会交往的机会,更多地接触社会,让他们知道社会并没有遗忘他们。这种来自社会的交流能够提供给孩子们道德品质和精神上的滋养。

董才生强调,作为社会福利机构,应该更多地承担起社会责任――不仅要提供给孩子们一个成长的处所,还要更多地承担起社会道德训练和培养的功能。对于来自社会的义工服务,福利机构应该毫不犹豫地接受,并且创造更多更好的机会和社会进行互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