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算公开,让每分钱都在阳光下运行

2010-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问樵 我有话说

3月30日和31日,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先后通过各自的官方网站公布了其2010年部门预算。早在去年底,国务院就曾提出,要经过两三年的努力,使所有的中央部门预算都向社会公开。如今,国土资源部和财政部率先兑现了这一承诺,成为首批公布预算“账本”的中央部委。

向全社会公开政府部门预算“账本”,是刚刚结束的20

10年全国两会上的热门话题,也是近期公众关注的焦点。尽管此前已经有广州等地的部分地方政府公开了自己的预算“账本”,但更多的地区和部门对这一信息公开仍抱着观望态度。此次两部委从中央部门的层面率先垂范,无疑具有示范意义,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公示政府部门“账本”,是让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既是公众享有的权利,也是政府自身的责任和义务。让纳税人的每一分钱汇集起的公共财富发挥应有的效用,是每一个人的期望,而公开预算收支情况,则是使这一期望成为现实的重要保障之一――经过阳光的曝晒,公共财富流动中可能孕育的腐败将无法滋生,贪腐蠹虫酿成巨大社会损失的几率会降低,政府部门亡羊补牢后的悔恨和遗憾也会少一些。此外,让公众了解公共财富的流向,将进一步监督政府部门“把好钢用到刀刃上”,督促其提高运用这些财富的能力,使其收支更加合理化。同时,此举也将强化那些获得政府预算支持的单位和机构服务公众的意识。

必须指出的是,各级政府公开“账本”仅仅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公开,是为了透明;透明,是为了便于接受公众监督。而做到这一点的前提,首先是所公开的“账本”条目足够详细。

日前,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白庙乡在网上公示了其公务费开支,引发社会热议。之所以如此轰动,不仅在于他们将每笔公务招待费接待了谁都一一列出,更在于他们把购买信纸的1.5元开销也清楚地记录在案。这样的“公开”,赢得了舆论的普遍赞扬。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一些“点到为止”的“公开”则颇受诟病。毕竟,缺乏细化的“公开”,只能是流于形式、毫无意义的“公开”,甚至,是对“公开”本意的消解。

从这个意义上看,此次中央两部委公示的预算“账本”具有“启航”意义,但也还远远不够――以国土资源部为例,在其网站上,我们只能看到一个简略的“2010年收支预算总表”,而其中“其他收入”一项,虽只占预算的3%,却也有1亿多元之巨。同样“其他支出”一项,也达1818万元。这两个“其他”,前者来自何处、后者用于何处?从这个表上我们无从知晓。

诚然,在现阶段,将每笔收支都详细公之于众,无论对中央部委、各省区,还是各大中城市财政而言,都是一种苛求。但是,我们至少应该在上一级部门的“账本”公开中得到一个较为详细的收支流向路径,好让公众在下一级部门的“账本”中有据可查。真能做到这一点,一本本逐级摊开在阳光下的“账本”,自然会告诉公众,纳税人所贡献的每一分钱是如何分配,又用于何处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