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迎世博,上海市民文明意识增强

2010-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3月31日电在世博会倒计时30天之际,上海市卢湾区公布了持续8年的“公民道德建设调查报告”。调查显示,随着世博文明意识日益深入人心,上海中心城区“乱晾晒衣被”、“穿睡衣上街”、“楼道内乱堆物”等陋习大大减少,市民的文明意识大幅提高,95.2%的受访者表示,对成功举办世博会充满信心。

卢湾区共发放4000多份问卷,受访对象涵盖社区居民、青少年、外企白领、窗口服务业职工等不同人群。调查显示,随着世博筹办工作扎实推进,市民对成功办博信心充足。全体受访者中,95.2%的人对成功举办世博会有信心,其中,60.9%的受访者认同“世博,上海准备好了!”

上海世博会的筹办过程,也是城市软硬件大变样的过程。调查中,99%的受访者表示,筹办世博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推进城市公共设施升级换代、改变市民精神风貌、改善公共秩序、居住环境及和谐社区人际关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调查中,居民行为“陋习榜”已悄然瘦身。2004年调查显示,卢湾区仅11.5%的居民认同小区陋习“有改善,有信心”,2010年调查表明,84.7%的居民认为“基本上看不到陋习”、“陋习少多了”或者“进步明显,还会更好”。受访居民表示,随着文明意识日益深入人心,此前“榜”上有名的“乱晾晒衣被”、“穿睡衣上街”、“楼道内乱堆物”等陋习有了最明显的改善,

调查还表明,随着世博会的临近,市民文明观博意识也在增强。如在选择如何文明观博中,“排队观展,遵守秩序”位列第一,选择率达78.5%;其次是“垃圾杂物随身带走”,选择率55.6%;“不随便触摸展品”也受到了较大认同,选中率达到40.9%。遗憾的是,市民对“观看演出时关闭手机”的认同度不高,选中率仅为15.8%,排名最靠后,表明市民对这一“现代坏习惯”认知程度不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