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众一心营造均衡有序的观博环境

2010-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随着世博会的日益临近,上海正日新月异地发生着令人欣喜的变化,上海人民张开双臂欢迎海内外人士到上海参观世博会。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倒计时30天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主任、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接受了中央和上海主要媒体的联合采访。

俞正声说,当前,世博会正处在从筹办向举办阶段转换的

关键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世博筹办工作按照中央要求,加紧做好准备,进入了临战状态。确保世博安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场硬仗,也是世博会成功与否的关键。现在安保方面大的制度和规范都已定了,园区运行的一些制度性措施也都定了,有关交通的一些措施办法也已定了;园区的建设、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都会按时间节点完成。我们当前最关键的是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在落实中发现问题、改进工作。

俞正声说,除了安全问题,我们最关注的还有园区秩序问题。上海世博会预计有7000万人次在184天里出入园区,平均每天要达到40万人次。3.28平方公里,大家可以算出来每平方米有多少人。而且184天参观者的人流量不是均衡的。刮台风人少,双休日人多。为了避免人多拥挤,我们要尽可能采取措施,使人流均衡些。世博会不是体育比赛,不是看电影,对参观者限制太多会妨碍参观者的方便。我们要把世博会园区秩序与参观者的方便结合起来,不能单纯考虑园区秩序问题。所以发售门票没有采用按天发售的办法。我们目前发售的一种叫“指定日票”,是按实际情况设计的,只能解决指定日的人流问题。还有什么办法能够平衡人流呢?我们想了很多办法,但都不理想,那我们用引导的办法,通过引导措施,力求使参观人流均衡。一是票务引导,通过售票方式进行引导。目前的售票方式分各地发售的个人票、团体票和世博局发售的个人票三种。通过旅行社发售的团体票,参观是要预约的。这样的票务结构,团体票越多,游客的均衡性就越好。同时由世博局发售的个人票也能通过控制节奏来进行调节,在游客高峰的时段少卖点。二是政策引导。团体票是有优惠的,非指定日票和指定日票之间也有差价。这个差价就是鼓励大家多用团体形式参观世博会。最近我们还在研究,买了散票的参观者能不能通过旅行社拼团,采取预约方式参观,集体乘车进入园区。三是活动引导。在预计人流高峰日,比如双休日少安排一些园区内的精彩活动,把这些活动安排在平时,以均衡人流。四是信息引导。我们考虑每天早晚都发布相关信息,晚上发布有多少参观者来到上海了;早上也要滚动发布消息,已经有多少车进入园区,有多少人入园了。这些信息要在广电媒体、网站、高速公路甚至周边省市的高速公路信息显示屏等传播载体上发布。我们提供信息,让大家自己有个判断、有个计划,从而实现引导。五是预约引导。除旅行社预约外,对一些热门场馆也可以采取预约方式,但这是参展者的权利,要由他们自己定。我们能定的就是参观中国国家馆和主题馆要预约。权衡利弊后我们不考虑网上预约,而是在进入园区后预约。方法可以灵活。我们采取这5种办法来引导人流,就是认为引导比限制参观者的办法更好,通过引导让参观者自己作出决定。当然,园区参观人数饱和到一定程度,我们肯定会采取措施限制入园。

俞正声说,我们应该告诉参观者,园区很多场馆是要排队的,特别是很多不预约的场馆排队会很长。排长队肯定会冲淡些愉快的心情。有些场馆排队区设计得很合理,有电视屏幕,我们也力求在排长队的地方组织点演出或活动。排队确实是个苦差事。世博园区本身很精彩,在里面逛逛,散散步,中午吃吃饭,看看排队少的馆,也未尝不是一种选择。各位记者要将参观热门馆要排很长队的苦恼告诉大家,这对我们参观者的耐心和素养是一种考验。日本爱知世博会排队很长,有时排队要达4个小时,但大家秩序井然,这方面我们还需要向一些成功举办过世博会的地方学习。

俞正声还特别强调,历届世博会和这次世博会都会有一个VIP通道,每个场馆都会有它的贵宾以及赞助商,参展者有权请这些贵宾走VIP通道。排队的同志要有心理准备。这是历届世博会通行的做法。上海世博会组织方将严格限制国内贵宾的数量和范围,在人数和参观的场馆数量上会有所限制,尽量避免与大家发生冲突。但总会有一些,比如各省市区的活动周,会来一些各界人士的代表团。这点要向所有参观者讲清楚,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俞正声最后说,150年来,世博会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这样一个世界性的盛会,是中华民族的一件大事。能参加到这个大事中来,把这个世博会组织好、办好,我想,每一个能参加世博会组织工作、保卫工作的同志都能感受到使命的神圣。世博会在上海举办,既是神圣的任务,也是我们每一个上海人的光荣。上海人民要向全国人民交上出一份答卷。我相信我们能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