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色列怎样科技抗旱

2010-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缺水大国造就水科技优势

以色列,这个圣经故事中“流着奶和蜜”的“应许之地”,实际上2/3国土是荒漠,全年7个月无雨,人均水资源不足200吨,仅为世界人均水资源的1/50,中国的1/12。其水资源仅12亿吨,但年需却达15亿吨。他们依靠教育和科技立国的决策和人才、科技、资金优势,在战争环

境下一代人就实现了经济腾飞。

以色列极有远见地最早制定了开源节流的科学用水战略,建国之初就提出“以色列未来的希望在南方”。上世纪50年代初实施“北水南调”,仅10多年就建起长145公里、直径2.74米的地下引水干管,把加利利湖水输送到南方沙漠。同时大力发展滴灌、节水技术和管理,其不浪费每滴水、1滴水当10滴水用的全民节水理念,虽为环境所迫,却也造就了其水科技优势,为人类抗旱踏探了一条成功之路。科学家估算,按以色列的节水效益,地球能多养活3倍人口。

全球越来越重视水命脉,水技术和产品市场达5000亿美元,年增10%,其中技术领域年增长15%。以色列滴灌和海水淡化占全球市场一半,水技术和产品出口年增15%―50%,计划今年出口20亿美元,10年内达50亿美元。

以色列滴灌技术已发展到第6代,60%农田普及滴灌。阿什克隆海水淡化厂为全球最大,年净化水1.2亿吨。计划3年再建3厂,年淡化水5亿吨。以色列废水回收率达75%,城市水损率9.7%,不到欧美的一半。

以色列每年扶持高科技小企业上千万美元,每年举办水科技展览,去年展出露水灌溉器每晚可集露水3升,还减少蒸发,降低污染,提高地温,使滴灌再省水50%。空气制水机每台每天为600人提供生活用水,水管自动堵漏水技术可减少水损耗30%。

中东水亏缺成现实忧患

中东曾经森林茂密,古人类走出非洲后在此生活几十万年,如今化为大片沙漠。其原因是气候变迁,降雨减少,其次是连年战争和人口膨胀对环境的破坏。专家更忧虑的是未来,中东严重水危机可能引发动乱,是现实的近虑远忧。

“对手”拉丁文本意是“分享同一条溪水的人”。中东石油最丰富,却最缺水,最容易引起危机的是水。中东曾为土地厮杀,今后将为水而争夺。以色列已故总理拉宾说,不解决水问题,中东将爆发动乱。以色列总统佩雷斯说,阿以和谈首要原则不是“以土地换和平”,而是“土地换水源”。联合国专家30年前就警告,石油危机后,下一个危机是水。全球最缺水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都在中东和非洲。地球上214处大河湖为多国共享,水危机成为地区冲突和战争的导火索。

约旦河是中东争夺最激烈的水源,中东4次大战都和它有关。戈兰高地的约旦河占加利利湖水源2/3。叙以谈判焦点不是戈兰高地,而是水源。以色列同意归还戈兰,但坚持不让对方染指加利利湖。水资源也是以巴和谈关键问题,以色列占有80%约旦河西岸地下水源,每日人均408升,而巴区不足一半,巴方统计仅70升,低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100升底线。巴区超量抽取地下水,水质恶化,加沙地下水已盐碱化,无法食用。

全球气候变化加剧中东干旱,以色列和中东正经受着最严重的水危机,30年来水资源减少20亿吨。以色列降雨量已连续16年趋于减少,从14亿吨降为12亿吨,最低不足8亿吨,建国以来人口却从60万人猛增到730万人。

提前应对缓解干旱危机

以色列有3大水源:加利利湖、山区和沿海蓄水层,都达紧急“红线”,接近将造成地质和水资源破坏的“黑线”。一旦达到“黑线”,将不得不管制甚至停止湖水供应。

政府已提前准备应对更严重干旱,加强管理,充分发挥滴灌、污水处理、海水淡化技术优势,缓解水危机。制定紧急计划,减少农业用水和公园、园林用水,扩大海水淡化和污水处理灌溉,全民节水,重复利用淋浴、洗衣“灰水”冲马桶及灌溉。预计农业用水将减少近1亿吨,家庭和工业用水将减少2亿吨,配额供水,强化水电阶梯价格。

约旦河近些年干旱和截流过度使用,包括建地下水库、过度挖井等,加剧盐碱化,注入死海不足7%,已成脏臭泥流。死海水面每年降1米,缩小4平方公里,引发沿岸坍塌。以色列同约、巴合作,计划建180公里运河引红海水拯救死海,运河400米落差发电。约旦今年将率先实施首期工程,每年从红海提取1.6亿吨海水,淡化后把浓盐废水引入死海救急。

各国都看到单独节水的局限,专家还关注改造水危机的大环境。最适合人类居住的生态环境是年降水900毫米;改造沙漠最有效的办法是大量调水,如大片沙漠每亩年灌水100吨,多半水渗入地下或蒸发后降水,环境越来越湿润,连灌10年即成绿洲。以色列国土狭小,彻底改造沙漠需周边多国联手。他们想得更远:为什么曾经美丽的人类发源地荒芜了,曾经强盛的文明古国衰落了,人类该怎样和大自然和谐相处才能持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