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政部发布《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2010)》绿皮书

2010-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白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由民政部一零一所组织专家学者撰写的,我国第一部殡葬绿皮书――《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2010)》今天在北京出版。该书涉及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殡葬事业发展的历程、成就和经验;2009年我国殡葬事业发展的现状、成就及问题;2010年我国殡葬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及对策建议以及北京

、上海、安徽、江苏等地殡葬事业发展报告等。

发布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尽管我国殡葬历史悠久,新中国的殡葬改革也成就显著,但与其他行业相比,殡葬行业尚处在边缘化的状态,尤其是有关殡葬政策、理论和文化的研究相当薄弱。由于受传统文化影响,群众对殡葬行业普遍存有忌讳的心理,社会上对殡葬行业的批评与诟病,大多与不了解殡葬行业有关,殡葬绿皮书的出版不仅填补了我国皮书系列的空白,而且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殡葬学术理论和政策文化研究,对于研究分析殡葬行业的难点热点,向群众宣传殡葬政策法规和服务规范将起到“给群众一个明白,还殡葬一个清白”的作用。

为更好地倡导绿色殡葬,全国殡葬门户网站――中国清明网同时开通。该网站以故人为本,守护生命之尊严;以今人为本,礼赞生命之灿烂;以后人为本;镌刻生命之历史。用户可在网上留下生平图片、视频、寄语等丰富内容,还可以进行点烛、上香、敬酒、烧纸、献花、献歌、发送祭文等各种祭奠活动。祭拜平台强大的互动功能,可以通过模拟现实,支持多人网上跨空间共同祭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