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蒙古锡林郭勒、赤峰发生沙尘暴

2010-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国家林业局今天发布消息说,受蒙古气旋影响,内蒙古中东部、河北北部、东北地区西部的部分地区今天出现沙尘天气,其中内蒙古锡林郭勒、赤峰局部地区发生沙尘暴。

据卫星影像监测,3月30日午后,蒙古国西部地区出现沙尘天气,随后沙尘向东扩散并逐渐加强。31日上午,内蒙古中

东部锡林郭勒、赤峰、通辽部分地区出现沙尘天气,局部地区发生沙尘暴,能见度低于1公里。下午,沙尘天气向东向南扩散,河北北部、辽宁西部、吉林西部的部分地区出现沙尘天气。截至到31日15时,上述地区的沙尘天气仍在持续中,并继续向东扩散。

本次沙尘天气过程影响范围包括内蒙古中东部、河北北部和东北地区西部4省区60个旗县,受影响土地面积约60万平方公里,受影响人口约1800万,受影响耕地面积约450万公顷、经济林地约6.8万公顷、草地约3500万公顷。据卫星影像和地面监测信息综合评估,本次沙尘天气起源于蒙古国西部,途经内蒙古中东部,由于该地区风蚀沙化较重,沙源物质充足,而且近期气温回升较快,土壤失墒严重,加之冷空气势力较强,有利于沙尘天气的发生发展。

沙尘天气造成的土壤失墒将不利于东北地区西部部分农作物的春播,沙尘发生对上述地区城市交通造成影响,同时使空气质量下降,影响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沙尘暴发生后,国家林业局重大沙尘暴灾害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密切关注沙尘暴动态发展情况,对沙尘暴发生过程进行跟踪监测。同时,专家提醒广大群众,沙尘天气发生时要减少户外活动,停止野外生产劳动,加强自身防护,尤其照顾好老人和小孩。国家林业局要求各级应急主管部门要加强值守,搞好防灾减灾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