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方部分地区已现旱象

2010-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称,目前西南五省(区、市)耕地受旱面积达9716万亩,近期北方部分地区已现旱象,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困难比较突出,抗旱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截至3月30日统计,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6亿亩,其中作物受旱9068万

亩,重旱2851万亩、干枯1515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2526 万亩;有2425 万人、1584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据刘宁介绍,3月22日以来,重庆大部和云南、贵州、广西、四川的部分地区出现了一次降雨过程,但由于干旱时间长、降水量不大,西南大部分地区仍无有效降雨,除重庆大部农业旱情缓解、农田受旱面积减少外,西南地区人畜饮水困难人口比降雨前仍有增加,云南、贵州、广西等省区的旱情持续。近期北方冬麦区旱情露头,甘肃、陕西、山西、内蒙古、宁夏等地人畜饮水困难也比较突出。

针对旱区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刘宁分析说:“按历史情况,到5月中下旬西南地区就将进入雨季。以云南省为例,现在4500多万人口中真正发生人饮困难的大概有800万人,而且这些人中居住在高山和半山坡地区的达到75%。前一段时间采取的抗旱措施,在确保人饮安全方面是有效的。目前,城镇人饮问题基本都得到了保障,主要出现困难的还是山区,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也都保证了出现困难人员的人饮问题。”

据介绍,为广辟水源,解决抗旱供水困难,水利部已组织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湖北、广东等10个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水利厅局对口支援云南、贵州、广西等省区。目前,10个省市已调集水泵1335套、发电机189套、送水车36辆和600万元资金无偿支援旱区。水利部还协调发改委、财政等部门,提前下达今年人饮解困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及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资金63亿多元,重点向重旱区倾斜,支持旱区抗旱减灾。国家防总与财政部会商两次向西南受旱省(区、市)安排特大抗旱补助费1.55亿元,近日中央财政再次安排综合抗旱资金8亿元,加大对重旱省区的支持。

截至3月30日,西南5省(区、市)已累计投入抗旱劳力2526万人、启动机电井2.1万眼、泵站1.3万处、抗旱机动设备114万台套、运水车38万辆次,确保了1939万因旱饮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