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种情况遇上谁也是赶紧救人”

2010-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田潇 本报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黄骅,这座渤海湾畔正在崛起的滨海新城,这座以烈士名字命名的英雄城市,连日来,被一种由一群无名英雄生发出来的由衷感动和激昂情绪激荡着。3月30日上午,“2・28”冰河救人英雄群体中的白宝海、郑炳强等救人英雄用朴实的语言为我们再现了那次生死大营救的感人场景。

白宝海:我车一到那儿,他

(张希强)那个车就慢慢往下沉了,孩子在后面车座上摆手呼救。我当时只脱了件上衣,穿着绒裤绒衣,什么也没想就下去救人了。

郑炳强:当时我看见白大哥已经下水救人了,我把衣服脱了也就下去了。

记者:听说,你们二人曾试图拖着被困者游上岸,但事实上根本不可能。

郑炳强:因为沟里面淤泥太深,也不敢往下拉人,淤泥打到膝盖处,水没了两米多深。

白宝海:我说咱就别动了,保存体力,别滑下去,谁下去谁完,因为那是海水,太咸了。

记者:在这危急关头,越来越多的路人加入到这场生死营救当中。

郑炳强:岸上的好心人扔了一根绳子下来,本想从这头扔到那一头,但不行。我就又从捷达车上跳下来,又游过去,把绳子拎过去。

白宝海:绳子这么牵着,那边几个人这边几个人,当时不够长我看人们解下裤腰带什么的。

记者:就是借助这根绳子,三名大人和襁褓里的婴儿被成功救起。但是白宝海和张希强9岁的儿子还依然挣扎在刺骨的冰河里。这时一辆吊车把吊臂伸向了冰河里冻得几乎失去知觉的白宝海。

白宝海:那么个大铁钩子刚开始抓了半天抓不上,最后他们弄了个死扣,就这么个扣这么个姿势,那就是有啥算啥了,套一下子套上也就套上,套不上我和孩子也就完了,正好套好,套上之后,你想想我就一百多斤,再加上孩子,再加上湿衣服,啪,一撸就伤了一下子,当时已经木了也没觉得疼,缓过劲来,已经骨折了。

记者:这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终于以胜利告终。被救者曾拿现金向白宝海致谢,遭到了拒绝。

白宝海:这种情况遇上谁也是赶紧救人,如果为了钱,我是不会下去的。

炳强:没有什么,这是应该做的,理所当然的事情,谁看到那个场面也会下去的,当时现场至少有30多名群众参与了营救。

记者:没有豪言壮语,却用行动给“人间大爱”做了最完美的诠释,这就是一群可敬的平民英雄,这就是善良淳朴的黄骅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