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心接力打开生命通道

2010-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田潇 我有话说

这是一次舍生忘死的生命营救,又是一场“接力赛”般的爱心营救,在“一环扣一环”的营救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的脱落都有可能造成被救者和救人英雄的死亡。但激动人心的是,恰恰在这看似环环相扣的悬念中,每个人都安然无恙。河北黄骅,人们牢牢记住了英雄事迹发生地。

2月28日是传统佳节元宵节,当天下午,狂风夹

杂着大雪,无情地扑向正在赶路的人们。天津港天乐劳务公司张希强夫妇一家三口连同亲戚娘俩,一行五人驾驶捷达轿车赶回塘沽过节,途经中捷炼油厂附近一个拐弯处时,因为路滑方向盘突然失控。车子瞬间扎进了路旁足有两米多深的河水中,并随着惯性迅速向河中心滑去。险情来得太突然,车上的人毫无防备……

此时,黄骅市出租车司机白宝海拉着几个乘客要去黄骅市南排河镇。当他们驶过同一个拐弯路口时,白宝海觉得不对劲儿。路旁边的深沟里,他隐约看见好像有车辆遇险了。他把车倒回来一看,果然,是一辆轿车正在沟中的水中慢慢下沉!车窗里有一个孩子正举着双手奋力呼喊!面对这惊险一幕他没有犹豫,衣服都没脱就直接跳进了沟里。今年42岁的白宝海是黄骅市歧口镇张巨河村人,这是一个渔村,而且他还当过海军。

白宝海快速靠近沟中轿车,司机是名40来岁的男子,当时被突遇的险情吓懵了!白宝海一喊,司机下意识地摁动了车窗的电动开关,结果车后窗还没有完全打开汽车就没电了,但万幸的是,打开的车窗足够里面的人爬出来。

在白宝海的帮助下,那些人都爬到了捷达车的车顶上,这时,车已经沉到了水底。知情人感叹,如果白宝海再晚发现几分钟,受害人一家就没机会了。

白宝海看了一下,除司机外,车上还有两名妇女,一个9岁男孩,还有一个抱在怀里的婴儿。他的第一反应是想带着那个男孩游回岸边,但就在这时,他刚一用力右腿就抽起筋来,手也“木”了。原来,那天温度极低,海边的风力实在太大了。

黄骅市检察院司机郑炳强是及时出现的第二位英雄。他和白宝海的车脚前脚后,他脱掉了棉衣,穿着衬衣、秋裤也随后跟着跳下去了。

34岁的郑炳强是黄骅市官庄乡梁口村人,在黄骅市检察院开了10多年车了。从小在河边长大的他没少玩水,但也是多年没游过泳了。他在水中发现,沟底淤泥能深达膝盖,水深更是超出想象。

路过的群众越聚越多,相继加入到救援行列。这时有人从岸边扔过了绳子。郑炳强努力抓住绳子,然后向大沟的对岸游去,他要在岸两边拉起一道“生命通道”。对岸早有好心人在那里等候。这样,沟两边的人们终于拉起了一道绳子。接着又有人从附近民房里找来一块门板,郑炳强再次跳入水中,希望这门板也能为救人起到作用。遗憾的是门板太沉,无法承受住人的重量。这样,郑炳强只好一咬牙又游回了对岸。

那条绳子此时成为不折不扣的“生命通道”。事后有人说那条绳子是一辆拉菜的车提供的,因为解下了绳子,大风刮跑了苫布,损失不小。

白宝海此时跪在被淹没的车顶上,风很大,他紧紧抱着那个9岁男孩。遇险司机抱着婴儿和另两位妇女牢牢抓紧救命的绳索,由岸上的群众拉了过去。等到岸上群众救助白宝海和9岁男孩时,大风一次次将绳子刮开,60多米宽的大沟里涌起的浪头竟然有半米多高。大家齐心协力,在为命悬一线的白宝海和那个孩子揪心,纷纷想办法营救,但相继失败。

游回对岸的郑炳强已几近虚脱。旁边立即有好心人前来帮助他恢复体温,就在这时,郑炳强看见不远处开来一辆吊车。

现在回忆起来,白宝海都两眼含泪:吊车调整好停车位,吊臂过来了,不行,铁钩太大。很快,铁钩上挂上一个用油丝绳做的绳环,又过来了,一次,两次……每次都因为大风而无法抓着。此时的白宝海已接近崩溃的边缘,怀中的男孩早已失去知觉。岸边传来人们的呼喊声:“抓!抓!抓!”雪水已经冻在了眼皮上,大风夹杂着冰粒打得人睁不开眼……恍惚中,那个吊臂伸过来了……白宝海用尽全身最后一点力气,奋起一跃,抓住了!怕孩子从手中滑落,他用牙咬住孩子的衣领……在英雄群体的接力营救中,所有人都安全上岸。

因为“不想给人添麻烦”,白宝海和郑炳强在稍稍恢复体力后悄悄离开现场。接警后赶来的民警以及救护车将五名被救者送到沧州市人民医院中捷院区。当时那两个孩子是被民警用警服裹着抱来的,经查,两个孩子系“溺水、寒冷损伤综合征”,他们四肢湿冷、皮肤青紫,尤其是那个婴儿情况已经十分危急,连血压都测不到了。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连清洁工都加入到给患者搓手搓脚、准备热水的行列中。经过抢救,5个人的生命被保住了。

获救的张希强出院以后曾在朋友的带领下到白宝海家中致谢。他将一个装有现金的袋子悄悄放到了白家沙发上。哪知就在他下楼以后,白宝海发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白宝海行动不便无法下楼追赶,情急之下打开窗户把钱扔了出来。楼下的张希强跪在地上痛哭失声。

3月5日,黄骅市文明办在网上发布了一则启事,请目击群众提供线索,寻找好心人。通过发动群众,白宝海、郑炳强、王文新、王化杰、张吉军、王柱新、戴伟星、孟祥博救人英雄逐渐被人知晓。

黄骅市及其所在的沧州市近日陆续授予英雄群体和个人荣誉称号,并奖励10万元。人们说,冰河救人英雄群体树起的不是哪个人的英雄形象,而是黄骅这座英雄城市的伟岸脊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