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人大代表有位更有为”

2010-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曾宪刚 张新 我有话说

深入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就如何解决制约沈阳科学发展的问题进行调研189次,形成调研报告29篇,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和意见541件;

为保增长、促和谐、解难题深入基层289次,解决困难694个;

为帮扶群众办实事深入走访559次,捐款物折合人民币596.5万元……

日前,沈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

宁向笔者“盘点”了全市开展人大代表“三深入”活动取得的成果。

如何为人大代表搭建一个闭会期间的履职平台,是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009年初,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全体市人大代表中开展“三深入”活动,即深入调研,为沈阳科学发展献良策;深入基层,为保增长促和谐解难题;深入走访,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开展‘三深入’活动,就是为人大代表更好地依法履职搭建平台、打造载体,让人大代表有位更有为。”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长义说。

为3万大学生实现就业提供岗位

2009年,金融危机的影响波及到了社区,大学毕业生面临前所未有的就业难,有些企业职工也下岗在家。

褚方屏是沈阳市皇姑区人大代表、沈阳阿美莉卡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三深入”活动中,她感到应该积极帮助大学毕业生和下岗职工就业。通过挖掘内部潜力,褚方屏决定再开20家连锁店,可直接安排200多人就业,还可招聘季节性临时工400多人。截至目前,已经有60名大学生成为公司新员工,124名高中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走上了阿美莉卡的工作岗位,还有80余名季节性临时工走进了阿美莉卡的工作车间。

赵海林、佟岗、王建华等数十位企业界人大代表迎难而上,不仅不裁员,还纷纷通过专场招聘会、洽谈会等形式向大学生抛出橄榄枝。据不完全统计,沈阳市各级人大代表提供近1万个岗位,缓解了大学生就业的压力。与此同时,面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人大代表还纷纷支招献策,向市政府提出了“引导大学生下企业、下社区、下基层,解决大学生就业”的建议。

据了解,沈阳市开展“三深入”活动以来,在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协调帮助下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毕业生已达3万余人。

倡言施行“一本通”方便百姓就医

“看病难、看病贵”是一项重大的民生问题,人民群众的意见较多。沈阳市人大代表班义宏在深入走访和接访中发现,由于沈阳市医院病历本不统一,患者去一个医院就要买一个病历本,不仅增加了不必要的支出,而且由于各医院检查记录不连续,不能为医生提供直接的参考。

班义宏通过调研和论证,向市政府提出了沈阳市医院门诊病历实行“一本通”的建议,很快得到了市卫生局的回应。门诊病历“一本通”的实行,赢得了患者的广泛赞誉。

全国人大代表冯虹通过深入全市医疗机构、医药生产企业和社区进行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撰写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反馈意见,提出了针对医保全覆盖和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等内容的8项建议,此稿已通过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上报国务院医疗改革组。冯虹表示,她将始终关注和跟踪“看病难、看病贵”这一重大民生问题,并为人民群众当好“代言人”。

筹资贷款10亿元帮百余企业渡难关

辽宁东方医药研究院是一家民营机构,早期在铁西区的化学工业园购买了26万平方米的土地,准备投资生产冬虫夏草提取液。这个高科技项目已经列入国家863计划,前景喜人。但受经济危机影响,企业资金紧张,迟迟不能动工。企业负责人多次都要往返银行,可是贷款的事却迟迟得不到解决。

就在企业为贷款奔波忙碌的时候,沈河区代表团第二小组的人大代表了解到此事,立即找来浦东发展银行的有关人员,深入实地进行调查研究,对辽宁东方医药研究院进行了详细的财产评估、财务审计,并提出可行性报告。在代表们的努力下,浦发银行同意为企业贷款6500万元,帮助解决发展资金问题,为沈阳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据了解,开展“三深入”活动以来,市、区、县(市)人大代表为106家企业帮助筹办贷款近10亿元,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图为沈阳市人大代表在“三深入”活动对沈阳市中等职业教育情况进行调研。张新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