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学术动态

2010-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教育政策研究需要树立性别公平意识

曹迪在《教育政策研究的社会性别视角的缺失》(《教育学术月刊》2010年第一期)中认为:社会性别视角的缺失是近年来我国教育政策研究中存在的一大问题。从教育政策研究中的社会性别视角缺失的现象看,教育政策主题的选择和教育政

策研究的方法上都存在社会性别角色缺失,这造成了教育政策研究中男性中心主义的倾向,使得教育政策研究无法保持相应的客观和中立。因此,有必要提高教育政策研究主体的社会性别意识和对性别研究的敏感程度,从而解决女性教育体系发展不足和缺失,实现女性和男性拥有同样机会和权利。

以有效对话构建高校师生和谐关系

卢菲在《高校师生对话、交往关系的构建》(《教育论坛》2009年第6期)中认为:在教育中,对话与交往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在高校教育实践活动中,师生间的对话与交往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方式,只有充分认识这种教育方式的性质和特点并恰当运用,自觉提高师生交往质量,建立和谐、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才能有效保证高校教育活动的成功进行。而高校中,教师忽视学生的主体性、师生交往中感情成分减少、学生独立意识强却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师生压力大造成沟通时间少、师生间过度的利益相关性,都是影响高校师生顺畅沟通交流的主要障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