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010-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我有话说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我们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引领民族复兴伟业的重大战略任务。各级党组织是党的有机组成部分,建设学习型政党必须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基础。学习型党组织是充满生机活力、富有创新精神的组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大创新,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学习

型党组织建设是增强效果、提高质量的重要保证。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内在要求

学习型党组织是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把学习作为基本特征的党组织。当今时代,世界发展变化日新月异,社会复杂程度日益增强,未来风险系数明显加大,学习已经成为适应变化、调整战略、把握发展大势的基本途径。对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加强学习越来越成为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越来越成为提高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基础。现代社会呈现出高度组织化的趋势,社会已经成为一个组织的社会。学习既是个人的生存与发展方式,更是组织的生存与发展方式,只有学习型组织才能通过从环境中学习新的知识,通过组织内部的知识共享促成相互学习,不断实现素质更新、与时俱进。我们党是一个政党组织,同时又是由不同层级的组织构成的系统,仅基层支部就有331万个,各级党组织能否成为学习型组织,使学习成为一种组织的文化、氛围和机制,直接关系到党的生命力,关系到学习型政党建设的成效。我们党是以保持和发展先进性为价值追求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学习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赋予马克思主义及其政党的先进性,适应党的历史方位转变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充实丰富着党的先进性。学习促进党的先进性,这在各级党组织建设中体现得更为直接和明显。由此可见,学习型党组织本身就意味着改革创新是组织的本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改革创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因此必须运用改革创新精神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组织的逻辑与构建的逻辑应该是统一的。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担负着领导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党的执政使命是通过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奋斗实现的,各级党组织从不同层次、以不同方式践行着党的历史使命,体现着党的执政水平。党组织是党和群众之间的纽带和桥梁,承担着积极有效地带领群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重大任务。正是依靠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保证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当前,我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前进道路上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不熟悉不了解不懂得的东西还很多。与新形势新任务相比,我们一些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还不完全适应,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创新精神、素质才干与党的宗旨和先进性要求还不完全符合。必须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不断深化对执政规律、建设规律和发展规律的认识,研究解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新问题,通过学习不断探索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在保持党的先进性、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上取得新成效。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关键问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大创新,这体现在这一活动过程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就是要使改革创新精神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动力,使改革创新成为各级党组织的精神品格和活动方式,使各级党组织成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创新发展的坚强保证。

“学习”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主题词,新的历史条件不仅赋予学习更加重要的意义,成为党组织和党员的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而且赋予学习更加丰富深刻的内涵,学习的目的、要求、内容、途径等都要与时俱进。学习的目的是为了顺应时代发展,实现党组织素质能力、功能机制的更新重塑,以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作用,切实加强党组织的先进性建设。学习的要求体现为科学理论武装,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具有世界眼光,从走在时代前列的要求看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定位及目标;善于把握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富有创新精神,使党组织成为推动改革创新的主体力量。学习的内容包括全面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包括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的优良传统、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包括广泛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国际和生态等方面知识,特别是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社会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学习的途径多样化,向书本学习,大量吸收人类创造的知识成果;向实践学习,在干中学,在用中学,从丰富生动的实践中汲取营养、提升智慧;向群众学习,以民为师、以民为镜、以民为尺,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组织有着特定的目标、结构、功能和产出,不同性质的组织形成了不同类型和程度的能力。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是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途径,不抓学习、不会学习的组织必然是一个停滞僵化、走向衰败的组织。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就是要通过有效的学习激发党组织各种要素的创造活力,强化党组织的开拓创新能力,转化为党组织履行使命的新的力量。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成效如何,关键要看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是否明显增强。因此,要破除盲目自满情绪,通过学习发现和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励精图治、革故鼎新,把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要认真研究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清醒意识到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积极探索怎样才能切实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不断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要不断探索学习活动与能力建设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的机制与方法,使二者成为同一项活动、同一个过程,一方面是全党学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持续学习的逐步强化,一方面是广大党员学习能力、知识素养、工作本领的不断提升,是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不断增强。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重在学习、贵在实践。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就是要落实在学习的实效上。因为改革创新是求真务实的必然要求,求真务实是改革创新的价值取向。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是马克思主义的学风,它必然要体现在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建设中。如果仅仅是坐而论道、纸上谈兵、关起门来清谈,就会浪费资源、败坏风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同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开阔视野、打开思路,在化解突出矛盾、破解发展难题上取得新成效。要同研究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强化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观念,多做顺民心、解民忧的事情,不做背民心、损民利的事情,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取得新成效。当前要特别注意同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面胜利、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结合起来,切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原则

改革创新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取得实效的必由之路。要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达到目的,就必须创新学习方法、学习制度和学习环境。长期以来,我们党对抓好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进行了不懈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丰富经验。但也应承认,目前党内学习还存在着形式主义、一阵风、一刀切等问题,影响了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延安整风时,毛泽东写下了《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号召全党反对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以端正学风。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倡导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就是要不仅使学习目的、学习理念、学习内容成为改革创新精神的产物,而且要使学习方法、学习制度、学习环境成为改革创新精神的产物。

当代世界,学习的重要性迫切性在加强,学习的容量难度在增大,如果不能改革创新学习方法,有效提高学习效率,就会影响学习效果,进而降低学习热情。面对信息技术迅猛发展、获取知识的途径日益多样,我们不能仅仅依靠传统的渠道和载体组织学习。学习组织者的信息优势减弱,这就要更加注重精神引导和思想引领。面对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学习的自主性、即时性、便利性要求显著增强,我们不能脱离现实工作和人们生活孤立地抓学习。学习组织者的计划指导减少,这就要更加注重学习方式的多样性、主动性、灵活性。面对不同地区和领域的党组织状况千差万别,不同年龄、行业和文化层次党员的学习需求和接受能力千差万别,就不能搞一个模式、一刀切。学习组织者的创新空间增大,这就要更加注重学习方法具有组织特色、贴近党员需求、易于群众接受。形式主义之所以在一些单位难以克服,除了做表面文章图虚名的动机之外,还有沿习旧规、省事保险的因素起作用。破除形式主义,就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主动性创造性,探索与学习型党组织性质、任务相适应的多种多样的学习方法,探索与各党组织的学习目标、学习需求相吻合的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而不应是只有一种方法、一种形式。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建立健全一套科学完备、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为推进党组织建设提供根本保障。党组织的学习制度对党员干部的学习行为发挥着激励导向作用,制度是否健全、是否管用、是否持续,对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成效关系极大。在以往的学习过程中,各级党组织逐渐形成了许多有效管用的学习制度,必须坚持执行,并加以完善。同时也要看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的建设的组织创新,它必然带来党的建设的制度创新,其中也包括党组织学习制度的创新。学习制度要适应现代社会学习目标、内容和方法的变化,以自身的调整保证学习的效果。创新学习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通过学习考核制度的建立完善,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综合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有了切实可行的学习制度,但如果缺乏执行力,或者缺乏长期执行力,一些党组织的学习活动也不可能持久。因此,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从提高制度执行力入手,保证学习的长久性持续性。

党组织的学习是在完成各项工作中展开和推进的,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环境保障,否则很难坐得下去、静得下心、读得进去。一些单位的工作经常处于忙乱之中,一些领导干部陷于各种往来应酬之中不能自拔,学习只能是心有余而时不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是孤立进行和展开的,它是和党的建设全局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学习环境的改善是重要条件。因此,要努力营造有利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环境氛围,不仅要创新党组织的学习制度,还要创新党组织的体制和文化,保证各级党组织有序运转,保证各级领导干部正常工作。同时,改造环境是一个内外互动的过程,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本身也是促进组织的体制变革、文化提升的过程。通过学习更新观念、转变习惯、树立新风,使党组织及成员从不必要的活动中解脱出来,让学习成为一种主导价值、一种常态行为、一种进步之道。

(执笔:颜晓峰、杨永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