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核安全峰会、 “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并访问拉美三国

2010-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谭晶晶、侯丽军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应邀于4月12日至13日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核安全峰会,于4月14日至17日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正式会晤并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于4月17日至18日对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于4月18日对智利进行工作

访问。

关于核安全峰会,秦刚说,峰会主要讨论核恐怖主义威胁以及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应对措施。这是一次重要的多边国际会议,受到各方重视。据了解,4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以及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欧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

他说,中方重视核安全问题,反对核扩散和核恐怖主义,支持国际社会加强相关合作。我们希望此次峰会能够凝聚各国在核安全领域的共识,取得积极成果。

关于“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秦刚说,会晤将于4月15日至16日在巴西利亚召开。会议议题主要包括世界经济金融形势、二十国集团事务、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气候变化及四国合作等。中方高度重视此次会晤,并希望会晤能本着互利共赢的精神,就重大全球性问题积极协商,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同时推动四国务实合作,维护共同利益。

他说,中方一直以积极务实、开放透明的原则参与四国合作。我们认为,“金砖四国”就国际经济和发展领域的重大问题交换看法,加强务实合作,有利于增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声音和影响,推动多边主义发展。

在回答关于胡锦涛主席访问拉美三国的目的、意义的问题时,秦刚说,近年来,中国同拉美国家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互利合作不断扩大,人文交流更加丰富,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中拉关系呈现全面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胡锦涛主席此次访问巴西、委内瑞拉和智利三国,目的是深化友谊、增进互信、扩大合作、共谋发展。此访对于促进中国与上述三国的友好关系,深化互利友好合作,推动中拉关系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相信此访将取得圆满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