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系国防,成才路越走越宽

2010-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他是标准的大学毕业生,却在毕业三年后,以特种兵的身份与队友一起在国际特种兵比武竞赛中创造了该赛会的历史。从学子到合格军人,他将一切不可能变为可能,成就一段当代青年的精彩传奇。

他叫魏法祥,2006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现任济南军区某集团军特种大队一连指导员。

出生在山东莱芜,从小听红色故事长

大,从军报国的理想早早在魏法祥的心中扎根。2002年9月,魏法祥考入山东大学,后被选拔为国防生。2006年毕业前夕,学校选培办领导征询他的分配意向,一向向往特种兵的魏法祥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特种部队。

到部队的第一天,魏法祥就领教了特种部队的“厉害”。因为不了解部队纪律,他穿着便装去报到。还没来得及解释,就被教导队长处罚了:头上套着轮胎,做5000次蹲下起立。足足5个多小时,累得魏法祥浑身酸痛,连晚饭都咽不下。

接下来的训练,魏法祥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再次受到严重打击。10米全副武装抓绳上,魏法祥竟然爬不上去;武装5公里越野,他被排里的战士连拖带拉才算到了终点。

为了迅速提高军事技能,魏法祥给自己制定了一整套严格的训练计划。上肢力量弱,他就练俯卧撑、单双杠;下肢力量不足,他就蹲杠铃、10公里长跑;别人训练1小时,他训练3小时。两个多月后,魏法祥的体重减了34斤,但各项军事素质突飞猛进。

2008年6月,在大队组织的尖子比武中,魏法祥取得了步枪精度射击和搬运原木两个第一。10月,在军区侦察兵比武中,他和队友一举夺得武装奔袭、操舟越障等7个单项第一和总分第一。11月,总部对全军特种大队进行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考核验收,军事理论、军事地形学、武装越野、手枪射击和攀登等五个课目的考核,魏法祥全部获得优秀。

2009年1月,魏法祥所在的特种大队接受了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最高水平的特种兵竞赛―“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比武竞赛的任务。通过层层选拔,魏法祥进入集训队,开始接受“魔鬼式”的淘汰训练。

每天的训练都是真枪实战,危险多、要求高、难度大。临近集训结束时,教官不断加大难度和任务量。原来每周一次的考核,增加到五天两次。队员们必须在一个昼夜,负重20公斤,行军48公里,连续完成13个课目。4个月后,集训队的110人只留下8名正式队员,魏法祥靠自己的实力成为其中的一员。

大赛在即,年轻的中国特种兵没有引起外国人的足够重视。欢迎晚宴上,一位外国上校说:“中国军人跨越8000公里来到欧洲很难得,但恐怕不可能在比赛中创造奇迹。”听到这话,魏法祥心里憋足了一股劲儿,他们要为祖国的荣誉而战。

7月1日,在斯洛伐克“列士吉”训练基地,魏法祥和他的队友同英、美等8个军事强国的13支代表队展开了正式角逐。在地形生疏复杂、语言障碍等诸多困难的情况下,8名中国队员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展现出中国军人的风采。在通过固定点课目中,他们在全球定位系统失灵的情况下,靠地图和指北针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在夜间翻越障碍课目中,他们打破了此项赛事保持多年的纪录。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中国队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在13个比赛课目中,获得8个单项第一,打破6项纪录,获得了金牌数和奖牌数双第一!

还是那个上校,在赛后的宴会上口服心服地说:“中国军人速度之快,耐力之强,创造了‘安德鲁波依德’竞赛的历史!”听到这话,魏法祥无比骄傲。

三年来,魏法祥扎根部队基层,先后被上级表彰为优秀基层干部,还荣立了一等功。他说,成才之路千万条,只有将自己的前途命运和祖国、人民的前途命运连在一起,我们脚下的路才会越走越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