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纸布有了精神

2010-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冶 撰文/摄影 我有话说

在北京798艺术区,不久前一个以《唐卡》为题的展览上,一幅报纸大小的唐卡标价为4800元。而1996年在西藏扎什伦布寺,这样一幅唐卡仅要百十元,我一口气买了好几幅送亲朋,其中的绿度母为最爱。循着对唐卡的热爱,我还专程到青海省同仁县采访,这里是藏传佛教文化热贡艺术之乡,夏吾才让为其代表人物之一,他一边提

笔用力勾勒画稿,一边认真地说:“好唐卡要有精神。”

唐卡是藏族的特色画种,也叫唐嘎、唐喀,为藏文音译,出现于松赞干布时期,一般绘制在纸、布或绸上,类似于工笔画的彩色卷轴画,所用颜料则为矿物和植物粉末,金色用纯金粉和纯金丝,质感富丽堂皇。唐卡内容丰富、题材广泛,除描绘佛像和佛经故事外,还包括大量的历史和民俗画面。在广大藏区人们的心中,贴挂唐卡既是家居的艺术品,又是精神寄托的方式。当我们来到“人人会作画,家家以艺术为业”的同仁县吾屯庄时,只见路边车站有拿唐卡画框等车的妇女,当地向导介绍这是用画框作为礼物走亲戚。在夏吾才让家的庭院里,有的弟子正在练习勾画草图,有的画徒正在整理画布装饰,让人感觉这边远的山村成了绘画艺术的中心。绘制唐卡是件神圣的事,画前得按照仪轨要求颂念经文,让画师具备技法、画理的同时,还要聚精会神,对日常生活的一些事项也有严格要求。绘出一幅唐卡需要十几个工序,先把白布用绳子绷在特制的木框上,涂上一层胶水,用光滑石头打磨,按尺度比例勾线,起稿,着色,分染,上色线和描金,然后配镶各色锦缎、木轴,由僧人颂经开光后,一幅装裱的唐卡才算完成,方可张挂,进庙宇和民舍。一般大者平方米,小的如巴掌一般。

在藏历年二月三十日的西藏赛宝法会上,布达拉宫专门辟有赛佛台,上悬稀世珍品巨型唐卡,其壮观场景令人过眼难忘,仿佛神韵惠及众生,展示铺天盖地唐卡的大山也随之注入了新的活力。

勾勒墨稿

北京画廊唐卡展

带画框走亲戚

画师夏吾才让

悬挂承德避暑山庄

集市上的唐卡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