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济太阳能竹屋出征欧洲赛场

2010-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4月1日电曲面屋顶、以竹子为建筑主材、以太阳能为唯一能源、能发电近9千瓦、一室一厅内家电设施齐备……由同济学生团队设计、建造的一座太阳能竹屋,近日启运西班牙马德里,参加6月在当地举行的2010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这也是我国大学生首次参加该项比赛。

记者了解到,太阳能十

项全能竞赛由美国能源部于2002年发起,已于2005年、2007年举办过两届,每届在全球范围内选拔20所大学参赛,每所参赛大学的学生团队要建造一座完全以太阳能为能源、能满足日常生活要求、建筑面积约74平方米的太阳能住宅,并配备电视、冰箱、灶具、洗衣机、计算机等全套日常家用电器及家具等生活设施。

在为期一周的评审期间,参赛住宅的太阳能发电系统所生产的能源,要能满足3至6名参赛学生在里面正常居住;并能在期间某一天,邀请其他国家选手到住宅内开party,提供可供8人享用的晚餐。竞赛评委最终从建筑设计、工程与结构、太阳能系统、电力能源平衡、工业化前景、创新性、可持续性等10项指标,对参赛住宅进行总评分。此项国际性赛事主要致力于可再生能源的普及应用,推进太阳能建筑的工业化。

2009年9月,同济获邀参加此项赛事。10月,学校组建了一支由建筑设计、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电信工程、工程管理等多个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及指导教师数十人组成的参赛团队,开始着手构思、设计。2010年2月2日,太阳能屋在彰武路校区开工建设。

据团队指导老师谭洪卫教授介绍,同济太阳能屋最大的特点,是将中国古典建筑元素与太阳能光伏技术巧妙融合在一起。它采用了中国传统建筑中的“反宇”造型,形成曲线的屋顶,既能实现光伏电池板发电效率最大化,又有利于通风散热,还能自然排水。它还采取了“院落”这一中国典型传统居住模式,结合赛场条件将庭院面向河流,体现出中国传统水乡民居特色,还可改善室外环境的微气候。

该太阳能屋还集成了多项被动式、主动式建筑节能技术:无论外墙还是内饰面均采用生态竹子;墙体装有高性能的新型真空保温板,以及具有最高保温隔热水准的真空+中空三层玻璃外窗;将相变材料涂抹于室内墙表面,缓和室温变动,增强居住舒适感;在光伏组件背部设置散热或热回收装置或散热风道,既回收热量,又确保高发电效率;将太阳能热水集热器与热泵空调机组,集成为多热源一体化节能型综合设备系统等。

此外,它还能实现信息化智能控制,住宅的产能、能耗、环境等数据能在显示屏上直观展示给居住者,并能在3G手机上呈现。据估算,该太阳能屋自产能源是自耗能源的近三倍,多余能源还可并入城市电网。

据了解,这座太阳能竹屋在拆卸之后,将运往马德里。参赛团队将于6月初赴马德里,在比赛点重新搭建起这一太阳能竹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