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灵因爱而翩翩起舞

2010-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蕾 我有话说

粉红色运动衫、垂顺的长发、略施粉黛的脸庞和纯真笃定的目光,记者在北京舞蹈学院的舞蹈教室里见到了正在排练新舞的刘岩,一副青春灵动的舞者模样让人惊艳。如果不是坐在轮椅里那双细得让人心疼的腿,根本无法想象这个女孩

曾经遭受过那样的磨难――2008年7月27日,离北京奥运会开幕仅有12天,开幕式上唯一独舞《丝路》的A角刘岩在彩排时发生意外,从三米高的表演台上重重摔了下来,造成胸椎以下高位截瘫……

刘岩曾是众人眼中的幸运儿。19岁就获得“荷花杯”全国舞蹈大赛银奖,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全国舞蹈大赛金奖、“文华奖”双奖、“五个一工程奖”、首届亚洲青年艺术节金奖……刘岩成为中国舞蹈界最年轻的“获奖大户”,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如果没有受伤,奥运会开幕式的演出,一定是我人生中的辉煌章节。”沉默有顷,刘岩幽幽地说。那段痛苦的经历始终是她绕不过去的哽咽。是啊!整整16年舞蹈训练的积淀才把她带到了奥运的门前,彩排千百次的挥汗如雨只为奥运舞台上不到两分钟的表演,原以为那将是一片更加广阔的天地,谁知却在离辉煌仅几步之遥的地方折落舞台,一下子转向到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中去。

从开始的不知所措,到慢慢接受现实,再到如今走出封闭,在甜美笑容背后,人们不知道刘岩曾有多少伤痛的经历。媒体不约而同地用“坚强”这个词来形容她,殊不知刘岩最不喜欢这个词,因为对于那漫长的康复过程和具体到琐碎的每一个努力来说,这个词“太概括、太不负责任了”。摔伤以后,刘岩大半年的时间都在医院里度过。由于神经受损,她不时感到胸口夹杂着麻、凉和疼,那种痛苦无法用言语形容。这对于刘岩来说不算什么,因为心里的苦远远超过生理上能感受到的痛。受伤前,刘岩腿功卓绝,被业界誉为“刘一腿”和“把上舞皇”,现在她却只能以轮椅代步,双腿动弹不得。

“我一个人的奥林匹克才刚刚开始。”刘岩忽闪忽闪的大眼睛里透出了坚毅的光芒。之前她所有的人生规划,就是一门心思跳舞,谁让她改行她跟谁急。现在她必须面对被重创改变的一切。“腿不能动,我的手臂、表情、头部、肩膀,甚至我的内心世界都能成为舞蹈的一部分,更何况还有我的‘新舞鞋’――我的轮椅,乘着它我再次翩翩起舞!”刘岩的话让人既辛酸又安慰。

2009年11月,刘岩在“舞动无界”――当代舞蹈作品晚会上以舞蹈《最深的夜,最亮的灯!》震惊四座,重新回到了魂牵梦萦的舞台。前几天,她又参加了舞蹈编导理论博士生入学考试,这学期还在北京舞蹈学院开设了关于中国古典舞手舞的公开课。“我没有时间哀叹命运的不测,跳舞依然是我的生命,我只是需要通过其他途径来完成我的梦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