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大旱 解水困 保民生 战斗在第一线

2010-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炳升 通讯员 祖新文 我有话说

面对严重旱情,云南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把抗大旱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最硬的任务和最急迫的工作来抓,积极应对,合力抗旱,在保春苗、解水困、备春耕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关键时刻党员站出来

在抗旱救灾中,灾区的各级

党组织成了抗旱救灾、凝聚人心的中流砥柱。哪里有旱情,哪里就有党员不畏艰苦的身影;哪里有党员,群众就有抗灾的信心。

云南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把组织抗旱救灾、夺取抗旱救灾胜利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的重要内容,作为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紧密结合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组织开展好抗灾救灾工作。

云南省政府多次召开抗旱救灾工作专题会议,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紧急行动起来,全力夺取抗旱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省委组织部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抗旱救灾工作中去,各级组织部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抗旱救灾工作,并紧急下拨55万元留存党费,帮助11个重灾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组织抗旱救灾。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省水利厅组织8个工作组奔赴16个州市的重旱区了解旱情、帮助指导抗旱救灾。牟定县以乡镇为单位组织临时抗旱应急队,目前解决了4.2万人的饮水困难。宾川县组成10个抗旱工作组,深入一线指导各村组抗旱保苗。

全省各级各部门多方筹措抗旱资金和物资,动员全省各级干部群众捐资抗旱救灾。省民政厅全体干部职工带头向灾区捐款7.69万元。石林彝族自治县组织全县干部职工捐款47.44万元、筹集资金75万元,确保人畜饮水安全。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开展“共产党员抗旱救灾特别捐献活动”,截至3月30日,共筹款1.12亿元。宣威市非公经济党组织积极参与抗旱先锋行动,累计捐款356万多元,全市100家党员人数较多、实力较强的企业与100个旱情较为严重的村、寨结为帮扶对子,村企结合、共同抗旱。龙陵县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党员身份亮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主题实践活动,派出10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100多支抗旱突击队,带领全县10多万群众战斗在抗旱救灾第一线。

解决群众最迫切的困难

“平时工作看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生死关头豁出来”――全省广大党员踊跃参加“共产党员抗旱先锋行动”,在抗旱救灾中切实践行先进性,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根标杆。

宜良县、红塔区、丘北县、祥云县在涉农以及卫生、科技、电力、通讯、气象等部门的党员都组建了“党员突击队”。泸水县抽调1047名县、乡、村党员干部,组成9个工作组、71个工作队,深入农村,促“三农”助春耕。永德县设置了送水服务岗、后勤保障岗、河段维护岗等10多个岗位,全县4800余名党员迅速上岗,投身到抗旱救灾工作中。彝良县组织机关干部和农业技术员3000多人深入基层组织群众保水抢苗,灌溉小春作物6.7万亩、蔬菜3万余亩。

禄丰县勤丰镇副镇长李浩坤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红昆在“2・15”树林火灾中,连续扑火40多个小时,昏倒在火灾现场。大姚县赵家店乡团塘村党支部书记普文丽为确保45户176人饮水问题,积极争取筹集资金15万元,帮全村铺设了一条长达5190米的饮水管道,解决了群众最为迫切的饮水困难。80多岁的李大爷激动地说:“有党的关怀,有干部们的带头,我也要尽一份力。”

一场抗旱就是一次考试

“组织部要在抗灾救灾的关键时刻考察和锻炼党员干部”――全省各级组织部门把抗旱救灾工作同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村“两委”换届选举、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在抗旱救灾中锻炼、识别干部,把干部在岗在位情况、履行职责情况和抗灾救灾措施落实情况等作为干部使用和奖惩的一个重要依据,对不服从统一调遣、延误信息、通讯不畅、缺岗脱岗的,给予严肃处理。

昆明、昭通、曲靖、玉溪、大理等州市委密切关注那些群众公认、积极帮助困难群众、在危难时刻发挥奉献精神的党员干部,把领导干部在这次抗旱救灾工作中的表现,作为干部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元江县、大姚县等地大学生“村官”积极投身抗旱救灾一线,当好抗旱救灾“宣传员”、科学抗旱“辅导员”、组织抗旱“协调员”、抗旱攻坚“突击员”,为夺取抗旱救灾胜利贡献智慧、挥洒汗水,力争考好到村任职的重要一课。

一些县(市、区)采取措施,对党员干部在抗旱救灾工作中的到岗到位、履行职责和抗旱救灾措施落实情况等进行督察,在抗旱救灾一线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及时总结宣传表彰在抗旱救灾中表现突出、作出重大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以弘扬正气、鼓舞士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